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吃

吃呱呱,捏得碎碎的最香!

时间:2023-06-02 14: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呱呱是一种流传于甘肃天水市的传统风味小吃,被誉为“秦州第一美食”,以香、辣、绵、软著称。对于很多生活在宁夏的天水籍人来说,一碗呱呱足以解思乡之愁。本以为和吃凉粉差不多,但实际上,吃呱呱先要上手,捏得碎碎的最香!

12.jpg

  A 叠词里的亲切感

  要说什么小吃是甘肃天水人的首选,呱呱绝对名列前茅。在银川生活十几年的天水人杨斌,说起呱呱来,眼里都是放着光的。他说,天水人吃呱呱,就像老陕吃臊子面,川妹子吃火锅一样,呱呱,早已融入到每一个天水人的生活中。

  呱呱,当地人读三声,听着十分有趣。为什么取了这么一个奇怪的名字?杨斌说,这和它的原材料和制作方法有关。呱呱,是将荞麦粉煮得黏黏乎乎成半凝固状后,结成厚厚的锅巴,天水话“锅巴”的意思就是呱呱,于是“呱呱”这个叫法也就流传了下来。“并不是大家想象的硬硬的锅巴,呱呱吃起来是非常软糯的。”不过在杨斌看来,之所以叫呱呱,还有一个原因。“天水人喜欢用叠音字命名家乡的美食,比如‘呱呱’之外还有‘嘫嘫’‘捞捞’等等,这些美食用天水话念出来,就像叫小孩子,特别亲切,也能看出人们的喜爱之情。”

  B 吃呱呱是一道风景

  在杨斌的印象里,排队买呱呱,是天水早晨的一道风景。有人打包带走,有人“堂食”,所谓“堂”,就是街边小店,更多的,路上放个小桌,几张矮凳——一碗呱呱配一个酥馍,有人还会配一碗大骨汤,吃得辣爽,喝得舒畅,感觉一整天都元气满满。

  为了方便一些赶路的人随时可以吃到这个美味,当时还有人专门挑上扁担,一头挑的是大盆里装的呱呱和看着就诱人的调料,另一头挑着简易的长条桌椅,随吃随坐,让品尝美味的人,可以歇歇脚。“那时候我们小孩最爱跟在装着呱呱的挑担后面,光是闻着香味,就特满足。”

  C 20道工序成就美味

  除了荞麦呱呱,天水本地还有冰豆呱呱、豌豆呱呱和粉面呱呱等,其中最受人们欢迎的是荞麦呱呱。

  一锅呱呱看起来简单,实则工序繁杂。从准备荞麦、辣椒、芝麻等选材,到经过磨浆、过滤、慢煮、搅拌、捏制、配料等,前前后后需20道传统工序,近20个小时才能完成,每一个步骤都要严格把关。

  其中几个步骤很重要,完成了才能做成。在杨斌看来,呱呱和凉粉就像“亲兄弟”,首先要把荞麦粉做成“荞糁子”,入水浸泡加工,取其淀粉加水入锅,用小火烧煮。当稠度合适做“凉粉”时,盛在盆里就是凉粉;当把锅内的淀粉继续烧煮,在锅底形成厚厚一层色泽黄亮的、比较硬的锅巴时,就成了“呱呱”。

  “一定要每4小时换一次水,一般重复5次。”杨斌介绍说,沉淀换水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保留蛋白质,蛋白质越丰富,口感越筋道;其次,小火烧煮期间要不停地搅拌,这一环节也是最费工夫的,“必须要搅拌均匀、稀稠得当,而且还要时刻掌握好火候,得有非常好的耐力和体力,倘若一次加工上百斤的呱呱,仅这一搅拌环节便使人手臂酸痛。”最后一点,就是在出锅后需要先装入盆内盖上盖子,经过回醒,一锅呱呱就完成了。

  好的配料,是呱呱的灵魂。多调一点味太重、少调一点太寡淡,这其中的经验,是看不来的。杨斌说,儿时惦念着的一碗热辣咸香的呱呱,如今已深深刻进了全家人的味蕾。

  D 捏碎 入味最好吃

  如今,呱呱有了真空包装,网上买起来也很方便,杨斌想吃的时候,会一次性买上十几袋。虽说呱呱和配料都是现成的,但要想吃得香,有一步非常重要,就是要在吃呱呱前,就像在新疆吃抓饭一样,随意抓取出锅后的呱呱,用手捏成不规则的小块。杨斌介绍说,一定要尽量用手捏碎,越碎,吃起来越香!

  呱呱捏好后,加入芝麻酱、醋、盐、油泼辣椒等多种调料,搅拌均匀,当之前呱呱的明黄色被红艳艳的辣子包裹上时,让人看了就直流口水。夹起呱呱放入嘴里时,那股馥郁绵长的香味迅速在鼻腔、口腔里爆裂开来。

  小吃就地取材,能够突出反映当地的物质文化及社会生活风貌,是一个地区不可或缺的重要特色,更是离乡游子对家乡思念的主要载体。如今,生活越来越好了,杨斌很满足现在的生活。只是偶尔会有想家的时候,这一碗呱呱,就能瞬间抚慰他的内心。

  “奥的娃,他丫丫,巷套门口卖呱呱。”这句标准的甘肃天水方言,只有老天水人能理解它的含义。杨斌笑着解释说,在天水,我的发音是“奥”,“丫丫”就是姨姨,说的就是家里有人在街上卖呱呱,“别看它看起来红红的,但吃起来却特别香,那种辣,是绵长中带着些许刺激,真的香!”

  链接

  关于呱呱的传说

  据说西汉末年,隗嚣割据天水时,其母朔宁王太后对呱呱特别嗜好,每隔三天必要一食,于是遂为皇宫御食。后来隗嚣兵败,亡命西蜀,御厨逃离皇宫,隐居天水,在城中租一铺面,经营呱呱。渐渐地,呱呱走进了当地百姓的生活里。另一种说法是明代有刘姓父女,在原荞凉粉的基础上创造了呱呱。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