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吃

牛肉馅饼,清晨阳光里的一抹鲜香

时间:2023-03-01 13: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牛肉馅饼是一道经典美食,外焦里嫩,肉香浓郁。早晨起来,饥肠辘辘,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咬一口冒着热气的牛肉馅饼,浑身舒坦。

  用不用心 是可以尝出来的

  一天早晨,在银川的尹家渠南街,专门做牛肉馅饼的周安勤的店里,依旧排着长长的队,有的人大口享用美食,有的人抱怨速度太慢,有的人站在店外,安静地等着,周安勤一边娴熟地炸着牛肉馅饼,一边和进店的客人打着招呼,他不紧不慢,有着自己的节奏。

  “做牛肉馅饼急不得,做任何事都急不得,你得掌握自己的节奏,不能被干扰,这样才能做好。”周安勤说起话来,也是有着自己的节奏。“就比如选择原料,同样急不得,得心细。”他以牛肉馅饼最主要的原料——牛肉为例,选牛肉就得选前腿肉,这是他多年经验的总结,而且选前腿肉的时候,绝对不能带着胸前的那一块,就得是纯纯的前腿肉,胸前、包括脖颈的肉比较筋道,不适合做牛肉馅饼,嚼不动。绞肉的时候,周安勤会一直站在跟前,亲眼看着商家绞,他对于原料的把控极为苛刻。

  牛肉馅不能像饺子馅那样细,颗粒要稍微大一点,牛肉必须得新鲜,最好是当天的肉,最晚也不能超过一天……20多年的经验,周安勤对于牛肉的选择,有自己的一套章法,也是他做的牛肉馅饼之所以受追捧的最关键原因。“市场上的人都说老周买菜不认人,只认货,的确如此。”周安勤说,他在批发市场买韭菜的时候,很多商贩都这么说,他说不认货不行啊,他得为自己的食客负责。一捆韭菜好不好,他一伸手,一打眼就能看出来。原料的门门道道,他摸得门儿清。“还有粉条,就得用西吉的土豆粉,价格高点,但品质在那摆着呢。”他说,做餐饮不能胡乱捣鬼,用不用心,顾客一口就尝出来了。

  不可复制的“独门秘籍”

  原料是关键,接下来的步骤,就显示出周安勤“独门秘籍”的功力了。

  首先是拌馅,当过兵的周安勤,在部队里学了一身的本领,而这一身本领,成就了如今的一张饼。“当兵时,我比较勤快,周末就去帮厨,边帮忙边学习做饭,后来司务长看我勤快好学,就教我如何做饼,这才有了如今的周安勤牛肉馅饼。”他笑着说,做饼和做人一样,得踏实,得勤快。

  他每天早上4点起床,开始忙活一天的工作,拌馅必须是一大早进行的工作,前一天没卖完的馅料,倒了也不能掺和进去,要不口感一下就毁了。首先在牛肉馅里加入七八种秘制调料拌匀,然后再加入韭菜、粉条。“这几种调料,真是费了功夫。”他笑着说,刚开始他用在部队时用的调料,结果银川人似乎不太买账,后来他一次次尝试、调配。刚开始有点麻,接下来又有点辣,尝试了好多次。他一边自己调制,一边试吃了银川所有的牛肉馅饼店,反复比较、研究、打磨,最后才确定下来如今的配方。牛肉馅拌好了,就是切韭菜。“韭菜必须得早上现切,不能为了省事偷懒,前一天切好冷藏,这样第二天一拌,全是水。”

  他说,每一道工序看似很细微,但成败的决定因素,往往就是一个细节。“比如我买粉条,有人给我推荐断的半截的粉条,说我做牛肉馅饼的粉条最后还是切断,不如直接用这个,价格便宜一半还多。”周安勤笑着说,别看一节小小的粉条,有可能会坏了你几十年建立的口碑。“有些人打听我的秘制配方,我说我的‘独门秘籍’其实就是做事的态度,其他的可以模仿,唯独这个,才是真正不可复制的东西。”

  油炸是点睛之笔

  做牛肉馅饼的最后一步是油炸。如果做牛肉馅饼是画一条龙,那这一步,就是点睛之笔,随着白色的面饼逐渐变得金黄,在锅里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一只牛肉馅饼才最终完成,成了食客嘴里的一抹浓香、眼里的一丝微笑。

  炸饼,油品当然是第一位的因素,周安勤选择了最好的大豆油,大豆油味道纯正,比较清香,炸出来的颜色也好看,而且不会抢了牛肉馅料的风头。炸时火候要掌握好,不能炸太老,也不能太嫩,一般炸3分多钟就可以,周安勤所说的“3分多钟”中的“多”到底是多少,那就全凭经验了。“一要看颜色,二要听声音。”他笑着说,炸牛肉馅饼可不仅仅是看颜色,当颜色炸至金黄的时候,声音就出来了,这种“噼里啪啦”的声音,是韭菜出水后与油相遇时发出的,当有这种声音的时候,一只饼就炸好了,捞出来,一刀切两半,冒着热气的牛肉馅饼就可以端到食客面前了。

  吃也是有诀窍的。周安勤自制了一种辣椒酱,用的是本地的短辣椒,辣味适中,老少皆宜,将辣椒剁碎制作辣酱,吃的时候抹到馅饼上,咬一口,牛肉的浓味、韭菜的鲜、粉条的糯、辣酱的辣,各种口味混合在一起,形成了丰富的口感。寒冷的清早,这一口牛肉馅饼的味道,就像那一抹暖阳,会驱散严寒,温暖周身。

  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