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吃

一碗油炒粉:冬日无法拒绝的美味

时间:2022-12-30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越是寒冷的天,越要来一碗辣爽滑糯的油炒粉,经过加热的凉粉块块晶莹剔透,软滑适口,食之令人欲罢不能。

  兰州夜市上的“当家菜”

  “前段时间世界杯足球赛的时候,毛豆、花生米,还有啤酒和油炒粉,是我和老公熬夜看球赛的必备宵夜。少了其他的都行,油炒粉绝对不能少。”张爱霞说,自己是“伪球迷”,但在做油炒粉这件事上,绝对是“王者”。“我是兰州人,这可是我老家的风味小吃,那必须拿手啊!”

  张爱霞说,虽然自己嫁到银川已经十三年了,但还是怀念兰州的夜市。华灯初上,天边的白月若隐若现,夜市也渐渐热闹起来,各个摊位上开始人头攒动,逐渐变得熙熙攘攘、人声鼎沸,充斥着夜市的每一寸角落。可以说,油炒粉绝对是兰州夜市上的“当家菜”,几乎每一个烧烤摊旁都会有一家卖油炒粉的。凉粉切块儿,葱花爆锅,大油大火翻炒,临了再沿锅淋点生抽、撒点盐,最后放把蒜末,出锅。

  “你说你走在街上,老远闻着味儿或者看见油光光一锅冒热气的炒粉儿,哈喇子直流,还不赶快跑过去吃啊!”张爱霞笑着说,“夏季吃凉粉可以消暑解渴,冬季吃放了辣子的油炒粉可以祛寒,几块下肚浑身都热乎了,绝对是冬天里的美味。”

  凉粉有自己的历史地位

  可别小看凉粉,它可是有历史地位的。

  据考,凉粉始于宋代,距今近千年历史。在《东京梦华录》中有记载,每当三伏季节,北宋东京汴梁城内已有“细索凉粉”应市。如今在北方,凉粉更是遍及城乡,特别是在炎炎夏日,饥渴燥热之际,吃一盘凉粉,顿觉清爽无比,精神振奋。然而在北风料峭、飘着雪花的冬天,凉粉就使人望而生寒了。

  张爱霞说,为使凉粉四季相宜,兰州人创造了一种奇妙的方法,即在冬春之际,将凉粉入油锅炒食,这就是风味独特的油炒粉。油炒粉注重火候,以油滑爽口、酸辣醇香堪称一绝。

  说起做油炒粉,张爱霞说,自己做的可比夜市上的还好吃,毕竟能放的调料可以更丰富,口感更适合自己。先在平底铁锅内把油烧热,把切成麻将牌大的粉块放入锅内,加入糖、葱花、蒜苗、精盐、酱油不断翻炒,直至金黄烫热,再依个人口味,调以辣椒油、麻酱、陈醋、蒜汁,即可盛碗上桌食用。“既可当菜,又可当主食,吃上一碗,特满足。”

  张爱霞提醒,要想凉粉炒得好吃,有两个绝招一定要掌握。首先炒凉粉宜用平底锅,这样受热均匀;第二,粉块在锅内长时间受热,水分会蒸发,所以炒时可以盖上锅盖用小火焖10分钟,这样滋味更佳。

  做凉粉有诀窍

  调料很重要,但凉粉做得好更重要。张爱霞常用红薯或绿豆淀粉打制凉粉,绿豆的口感最好,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营养成分也均衡,做出来的凉粉色泽洁白、晶莹剔透、嫩滑爽口。

  方法也简单。

  首先,准备一晚绿豆淀粉,6碗清水。

  第一步,将绿豆淀粉放入一个大容器中,先往其中加一碗清水,将其混合搅拌均匀成为粉浆,然后用筛网过滤一遍。一定要筛一下,这样做出的凉粉才筋道滑糯,不会有那么多杂质影响口感。

  第二步,将剩余的水全部倒进锅里,大火烧开后转至小火,将提前过滤好的粉浆缓缓倒入开水中,注意要一边倒一边搅拌,持续熬煮,直到其从白色变成比较透明的状态,粉糊便做好了。

  第三步,将做好的粉糊盛出放入容器,待完全冷却后可放入冰箱,让凉粉冷藏定型。

  “做凉粉,水和淀粉的比例很重要,注意是体积比而不是重量比;粉糊倒入锅中的时候要不停搅动,否则很容易结块,做好的凉粉口感会受到影响,熬煮的过程中也需要不停搅拌,防止糊锅,否则就浪费了好食材,最后熬煮至变成透明色的时候就可以出锅了。”张爱霞强调说,做好的凉粉放入容器后就不要晃动或者搅拌了,让其静置定形,室温下放一个晚上即可凝固,放冰箱冷藏差不多3个小时就可以了。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