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3年专题库>新春走基层专栏

机场航班运行“精算师”:为团圆做保障也很幸福

时间:2023-01-31 09:23:0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农历正月初九,年味还未消散,宁夏机场有限公司运行管理部现场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却从未停歇,一直处于忙碌紧张的状态。

  “机场现场指挥中心,就是机场运行的‘大脑’。有机组反映一些小的机械故障,也有旅客出现头晕症状需要医护人员前往查看,各种信息特别多,这就需要指挥员们有信息分析的敏感性。”在值班过程中,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现场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周云峰不但要实时关注指挥中心的各个系统,还要将各类与航班运行和旅客出行相关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从而指挥协调整个机场航班运行和应急处置工作。“我要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哪些问题可能会对航空器有影响,哪些是可以正常放行的,都需要进行研判。”周云峰说。

  为了保障飞机的正常起飞和降落,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现场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需要统筹调度,精准计算每架飞机起飞的时间,尽量缩短间隙,以安排更多的航班起飞,他们是机场航班运行“精算师”。在前排的运行控制主班席,指挥员高敏正仔细监听着甚高频传来的航班飞行动态过程。在高敏所在的席位上,电话声从未间断,手旁的对讲机里也不时传来声音。“把3043航班放到3161/2隔壁机位。”就在高敏拿起对讲机的一刻,她迅速给另外席位上的同事准确无误地传达信息。

  在保证航班准时起降的同时,涉及到安全的问题,哪怕是机坪上犄角旮旯的一小片纸,或是影响航空器飞行的空飘物,周云峰和同事们都不会有丝毫的马虎。在机坪安全监控席,24岁的宋玉虎除了对机坪环境进行不定时检查,还要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只要是影响航空器起降安全的,他都要依规进行查处。

  在指挥中心的数字大屏上,清晰展示了航站楼的旅客量、积压航班数,还有航班始发、放行、起飞等信息,跑道上飞机起降的实时动态更是一目了然。每当客流量大或者天气不好的时候,就是周云峰最忙的时候。“我们在尽可能保障航班安全的同时,还要全力保障航班的准时、准点,提高旅客的服务体验。”周云峰说。

  由于岗位特殊,机场现场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平时陪伴家人的时间非常有限,哪怕是春节,他们也无法和家人相聚相守。尤其作为“指挥官”的周云峰,结婚9年,只有一年和妻儿在除夕团聚,其余都坚守在岗位上。“不值班时会去候机大厅走走,看着别人奔赴团聚,我很羡慕。为了更多人的团圆,必然要有一部分人去付出,而我们的付出,确保了更多人的团圆,这种感觉也很幸福。”周云峰说。

  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马亚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