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聚焦银川两会专题报道>图片新闻

有广度 有温度 有热度 文化惠民 让百姓幸福生活成色更足

时间:2022-12-17 09:59:1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文化活动现场。

  免费书屋里,居民手捧书籍细细品读;文化广场上,群众舞步翩翩、歌声飞扬;文艺演出中,演员身姿优美、尽展才艺……在银川,由政府送文化、居民群众乐享其中的“文化惠民”活动已成为一道别样风景。今年以来,银川市紧紧牵住“文化惠民”这条线,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文化植根基层、服务基层,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文化活动有广度 丰富多彩聚人气

  奉献一系列精彩演出、举办一系列精美展览、组织一系列精湛文化活动,让老百姓体验一场酣畅淋漓的文化盛宴。

  今年以来,银川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参与为主体,顺应时节转换、四季分明特色,坚持条块结合、资源整合、扩大效应,着力打造“文化银川·花开四季”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搭建群众文化活动大平台,丰富百姓生活的惠民活动、主题活动、品牌活动、交流活动,增加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全年共完成活动场次157场,现场观众达15万人次。

  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更好地突出地域特色,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多层次、经常化、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银川市打造出一批惠民精品文化活动,包括“湖城之夏·广场文化季”玉皇阁文艺演出、“美丽乡村·文化大集”、银川第七届秦腔艺术节、银川市广场民族健身舞示范性展演大赛、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文化惠民·一元剧场”等12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

  艺术普及有温度 更多市民学才艺

  面对人民群众多元化、宽领域、优质化的文化需求。2022年,银川市围绕全民艺术普及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两大主要职能,将文化阵地、设施设备最大化利用,厚植文化艺术土壤,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养和审美水平。

  银川市文化艺术馆推进“场馆育人”,打造市民终身美育学校,开办老年大学长期艺术培训班40个班,服务23000人次,提升了中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开办少儿和青年“市民课堂”周末艺术培训班,为市民提供“年轻态2小时”服务,提高了青少年艺术修养,培养年轻人艺术气质;举办暑期少儿艺术培训班,时刻关注青少年的健康快乐成长;举办银川市广场民族健身舞创作与推广培训班,对银川市县(市)区文化馆(站)业务骨干、社团文艺骨干、广场舞推广点志愿者进行培训,推动了全市广场健身舞活动遍地开花、健康发展;举办戏曲培训班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数字文化有热度 文化产品优供给

  今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市文化艺术馆精心推出涵盖戏曲、书法、绘画、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各级各类线上文化活动,让百姓尽享“文化盛宴”,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市文化艺术馆持续推出不同类型的线上展览展播。其中包括“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美术作品线上展、“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黄河大合唱线上展演、“以艺战疫,志愿同行”银川市非遗作品线上展、第十九届群星奖银川市参赛作品等,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市民推送精品文化活动展示展播,充分利用文化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调动广大群众共创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和巨大热情。

  同时,银川市还精心打造了全民艺术普及的线上数字资源库,制作了数字文化馆的艺术资源课程和线上培训课程,包括了音乐、舞蹈、戏剧、美术、书法篆刻、非遗技法、广场民族健身舞线上慕课教学等门类,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及相关数字平台开展现场直播活动,吸引线上观众40.6万人次,让群众在家就可享受优质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了群众个性化需求。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银川市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增强了文化软实力,为全市经济社会追赶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和坚实的文化基础,奏响了文化惠民的优美华章。

  记者 鲍淑玲文/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