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项目建设一线见闻|山川葱郁映新妆——宁夏抢抓重大政策机遇扩大有效投资提升投资质效

时间:2022-05-12 16:26:0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600余平方米展厅内,“绿”意盎然,展示着正泰集团在绿色低碳发展新蓝海中走出的一条锦绣之途;展馆外的空地上,挖掘机、工程车整齐排列,四处是穿梭不停的身影——这里是正泰6GW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5月7日,建设者们正在为次日将在此处召开的自治区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忙碌着。

  盐池县高沙窝工业集中区的这片土地,随着新能源项目的逐步落地,悄然蓄积绿色动能。正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6GW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由“太阳能光伏组件厂+逆变器制造厂+磷酸铁锂储能工厂”等一系列新能源光储充产业链装备制造项目共同组成,将建设6GW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及5GW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工业产值144亿元以上、税收25亿元以上,带动5000人就业,生产绿电75亿千瓦时。

  位于吴忠金积工业园区的宁夏上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品添加剂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由上海北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规划总投资10.6亿元,占地430亩。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填补宁夏亲水胶体及深加工一体化产业链发展体系的空白,成为卡拉胶、魔芋胶、可得然胶、结冷胶等亲水胶体细分行业的业界“隐形冠军”。 丁建峰/摄

  进入2022年的宁夏,一批标志性工程、引领性大项目不断刷新着投资规模,一栋栋低碳节能、智能的全新厂房加速建设: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9%,比2021年全年加快12.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这个成绩,为2022年“开了个好头”;民间投资增长15.9%,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57.6%——意味着全区投资结构持续优化、质效不断提升;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下降10.6%,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区工业发电量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0.5%提高到21.6%——一降一升,凸显了稳步推进的经济结构转型步伐。

  项目,是稳定投资、拉动经济、集聚产业的重要载体。从年度计划投资2008亿元的766个“六个一百”重大项目,到年度计划投资601亿元的100个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不断升级的项目谋划力度、深度和广度,多层次、全方位支撑着先行区建设全过程、各领域;服务专班围绕要素保障、资金拼盘、前期工作、时序进度“四个到位”,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项目落地速度飞快,仅竞争性评审一项,便在15天内完成了所有手续。”5月7日,石嘴山市然尔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为石嘴山市、惠农区两级政府的效率点赞,企业原本估算要用时至少1个半月。位于惠农区的然尔特200MWp光储一体化新能源复合项目总投资9亿元,占地5671亩,采用林光互补和农光互补的模式进行复合式开发,计划通过在光伏板下培植枸杞芽菜、苜蓿等牧草作物,在光伏区道路两侧栽种蒙古扁桃,全面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改善生态环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营收超21亿元。

  北至惠农区,西至沙坡头区,东至盐池县,坐拥国家支持建设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重大政策机遇、广阔的发展空间、良好的投资环境,宁夏引得一批批新能源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闻风而至,扎根生长。

  在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占地49.14亩的宁夏京能宣和150MW/300MWh储能项目火热开工。这是宁夏首个备案的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计划2022年9月底前投入运营。

  在银川市苏银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的奥能瑞拉钠盐新型储能全产业链项目,以开展“新能源+储能”一体化开发试点,促进新型储能产业实现规模化、市场化、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推进建设。

  夏日晴方好,建设正当时。

  抢抓国家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等重大政策机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全力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通过项目支撑、政策引导、资金拉动,扩大精准有效投资,提高投资质量效益。截至目前,已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3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倍。将项目作为宁夏枢纽建设的关键和抓手,编制《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建设方案》,系统性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区围绕宁夏枢纽建设计划实施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生态、直连网络等2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

  宁夏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后,为确保投资延续持续较快增长的势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迅速组织召开1至4月全区扩大有效投资视频调度会,要求各地各部门紧盯时序进度、关键节点,奋战二季度、决胜上半年,确保扩大有效投资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全区两批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将为全年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

  自治区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再次吹响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的号角,全力推动宁夏投资结构优化、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发稳健有力。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