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塔桥村:特色种植拓宽致富路

时间:2022-05-06 22:00:00来源:
分享到:

  一栋外表毫不起眼的大棚,内里却“藏”着年产值十几万元的产业。

  走进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塔桥村一栋大棚,满眼翠绿扑面而来。抚摸着苗床上三四厘米高的小苗,大棚主人张兴强说:“我种的是芽苗菜,采用水培技术,主要销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做西餐配盘用,一斤能卖80元到100元。”

  张兴强指着工人们正在收割的小苗说:“我以前在安徽省种植芽苗菜,但那里炎热潮湿的环境不适合芽苗菜生长。去年来到大新镇,租了3栋棚尝试种植芽苗菜。这里气候干燥、温度适宜,产出的芽苗菜品质好,不愁卖,一年能产8至10茬,一栋棚年产值十几万元不是问题。今年,我又租了十几栋棚准备扩大种植规模。”

  村民查看菜苗长势。

  看到种植芽苗菜的效益高,周边的村民也跃跃欲试。村民谢生智家的大棚跟张兴强的大棚隔路相望,他一有时间就来学习,并且订购了苗床准备试种。“只要村民们想种芽苗菜,我会毫无保留地教他们技术,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张兴强说。

  在塔桥村,外来租种温棚搞种植的不止张兴强一人。龚文进来自重庆市,2021年他到塔桥村租了5栋棚,种植龙须菜、菊花菜、线椒、杭椒等新品种,还套种小葱等,每棚年收入5万元左右。今年他又租了7栋棚,种植茴香、豇豆、吊瓜、甜瓜等,因为品质好,供不应求,收入也不错。

  塔桥村现有村民1635户4326人,2013年征地拆迁后,村民们剩余少量耕地。2016年搬入楼房后,很多人外出打工不再种地。看到这几年设施农业效益好,村里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又把目光投向土地。

  村民陈向超2003年开始种植温棚蔬菜。征地拆迁后他外出打工,2021年投资建了1栋新型节能高效温棚。“今年种了西红柿,4月初上市后价格一直不错,批发价每斤3元左右,一茬预计收入3万元左右,年收入在8万元左右,比外出打工收入高还稳定,这条路是选对了。”陈向超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塔桥村盘活闲置土地800多亩,建设温棚300多栋,发展设施蔬菜、瓜果、花卉等产业,2021年产值300多万元。今年计划再建50栋新型节能温棚,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村民种植高附加值品种。“乡村振兴还得依靠产业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种植为村民开辟出新的增收致富路。”塔桥村党总支书记杨吉军说。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