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新春走基层专栏

新春走基层丨贺兰县王田村:扭转“软弱涣散” 凝聚“民心民力”

时间:2022-01-24 09:57:1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2021年我们村里的大事,就是来了驻村工作队,我们遇到事知道该找谁了,真的特别感谢驻村工作队。”村民盛淑珍告诉记者。2020年,贺兰县王田村曾被评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党组织星级评定也从三星降为两星,而这些局面,从驻村工作队到来后正在慢慢改变……

1642833141488017237.png

  选书记 强化组织建设 

  2021年7月,王明广被组织选派为贺兰县王田村驻村第一书记,同时和两名工作队队员进驻村里。当时,他们面对的状况是:党支部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新选出的村党支部书记工作不到三个月就辞了职。

  那时村民遇事不知该找谁?按照组织程序选出群众认可的村书记,是当时王明广和驻村工作队的当务之急。

  为了选出群众认可的书记,王明广和村党支部委员挨个找党员谈话,向村民征求意见。选出了候选人。

  王明广告诉记者:“组织是关键,群众是根基,书记就是领头雁,我们找了上一个书记辞职的原因,并广泛听取了群众和党员的意见,推举了新书记,虽然过程困难,但这项工作得到了百姓的认可。经过常信乡半年考察,最后任命了村书记。” 

  除此之外,驻村工作队还发现,村上的村监会,存在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现象,这也间接导致了村里的工作百姓不知晓、不信任。

  驻村工作队队员王京奎来自贺兰县人民法院,法学本科毕业,如何强化村监会的职责他最在行。

  “我们帮助他们理顺了程序,教会了村监会怎么监督,如何去公开、公示,最大程度保证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王京奎说道。

  渐渐地,村监会的成员们敢于监督了。2021年9月,村委会承担一半费用聘请一家公司进行无人机喷药灭虫,喷洒面积涉及上百户村民的田地,这次,村监会“主动作为”,对喷施的面积以及费用进行全程监督。

  村监会主任王学荣告诉记者:“以前我们不知道这个也是村监会的职责。驻村队教我们去现场监督,并索票及时的公示。这样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十分认可,没有任何质疑的声音,同时也对村上、村干部也越来越信任,真的很感谢驻村工作队。” 

1642833152295048142.png

  建机制 走到百姓心里

  为了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激发村里党员的荣誉观、使命感、责任感,王明广和驻村工作队提出了“巷长制”和“网格员”的管理方式。巷长制,就是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党员和老村干部担任巷长,挑起“环境整治”的担子;

  而网格员,则是让党员深入每家每户,了解村民的所需所想。因为临近过年,每个网格员这几天入户的次数更多了,烧炉子的村民越来越多,要提醒群众防止煤烟事故。

  村民盛淑珍告诉记者:“因为村子住的比较散,自己的儿女又在外面,自从有了网格员,不仅能陪自己聊聊天,也能关照关照自己,真的很暖心,以前从来没有这样过。”

1642833162969060761.png

  有了网格员的入户,党员、党支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拉得更近了。有一次网格员在入户中发现杨万元老人遇到了一件难事,他家的玉米地由于施工原因被淹,由于双目失明,寻找施工方进行补偿非常困难。

  王明广告诉记者:“我们知道这个事情后,就很快联系了施工方、县水务局,尽可能让农户的利益最大化,最后给赔了八千块钱,让他老人家去找,一定不太方便。”

  就在这样一件件类似的暖心事情的催化下,村党支部和村民的距离越来越近,村民也开始信任和欢迎驻村工作队,村里的面貌开始逐渐改变。

  “2022年是我们努力赶超的一年,我们一定要持续学习,和村两委共同进步,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希望王田村的星级评定早日能从两星再回升到三星,能从软弱涣散转变为凝心聚力,在乡村振兴上蹚出一条高质量的道路来。”王明广说道。

  记者 闫红强 卜令峰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