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新春走基层专栏

新春走基层丨脱贫户王军的翻身“仗”

时间:2022-01-22 12:32:3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我国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后,脱贫户的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家住在闽宁镇园艺村的王军来说,他的“翻身”脱贫梦也照进了现实,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美满。

15.jpg

  来到王军的家中,记者看到他正在忙活着接待亲戚朋友,由于是小女儿回门的日子,王军和老伴也提前准备好了一大桌子的丰盛美食,想借此机会让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现在条件好了,肉、水果、坚果都有,家里来人就像过年一样热闹,也不用羡慕别人家有这些东西了。”

16.jpg

  据了解,王军一家是最早一批移民到闽宁镇的村民,在这已经生活了28年,现在他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都已结婚成家,一家人生活过得幸福美满。但是他知道,这幸福来得有多么的不易。

  “1994年移民到这儿的时候,是一个荒沙滩,我们用老式的推土机把这边推平, 一家就一间土坯房子,水也是去大口井挑水喝。”虽然当时生活生产条件艰苦,但相比西吉老家,这里的土地是水浇地,对于种了一辈子地的王军来说,有水的地方就是代表希望。所以王军和老伴就一边务工一边翻整土地,决心扎根在这片戈壁滩改变一家人的命运。

17.jpg

  “那时候务工,就是在周边农场干点活,一天大概五块钱,但是特别不稳定,干一天算一天的钱。”尽管收入微薄,但再穷不能穷教育,王军宁愿背负贷款,也要坚持送子女上学,希望他们能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可就在2011年的时候,王军的妻子患病需要做手术,让这个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无奈之下,儿子辍学跟随父亲一起务工。当村里了解这一情况后,将王军家评定为建档立卡户。不服输的王军也乘着精准扶贫的东风,一边务工,一边搞起了养殖业,让他的家庭收入也增长了许多。

  “2017年的时候,政府针对建档立卡户,援助5000元建养殖棚,2018年我就贷了10万元贴息贷款,一共养了15头牛,后来让村里的牛场代养,儿子需要钱结婚,我卖了近18万元,这是我一生中挣得最多的钱。”凭借着勤劳和努力,2020年,王军一家成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这让他有了生活的底气,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年,王军还想利用养羊的空闲时间,向村里承包了一栋温室大棚,想通过种点应季蔬菜,让家里的钱袋子更鼓一些。“手里的土地流转了以后,我就租大棚种蔬菜,这也是一项不错的收益,今年打算种点西红柿和西芹,如果市场需求量大,我就再租两三个棚。”

  记者 昂莹莹 王浩南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