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新春走基层专栏

新春走基层丨喜庆的会 火火的年

时间:2022-01-22 11:35:2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日子,大家说是啥日子?”

  “分红的日子。”

  “对,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为合作社,也为我们自己祝贺!”

11.jpg

  1月18日,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顾家桥村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大会上,村书记、合作社理事长王兴文的讲话刚开场,就迎来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通过努力,村集体经济由2018年的7.5万元逐年增长,到2021年底,顾家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一百万元。”

  阵阵掌声,喜由心生。顾家桥村是城中村、失地农民村。没有了农田,农业不再是主导产业,但不意味着村集体经济发展画上了休止符。2019年8月,顾家桥村成立了西夏区第一家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769名村民变股民。这些年来,顾家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积极寻找适合本村实际的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连年攀升,到2021年迎来了首次破百万元的成绩,3年累计村集体收入200多万元。

  顾家桥村如何得来了百万元村集体经济?王兴文给记者细细算了笔账:顾家桥村民安置点与芦花村安置点合二为一,取名芦花洲小区,这里居住着1万多名居民,然而附近没有农贸市场。为方便居民,顾家桥村利用闲置的晒场,建设1万多平米芦花农贸市场,不仅每年有15万元的村集体收入,而且方便了居民,甚至带热了芦花集的名气,引来不少周边群众。与三闸村等3个村合资购买了西夏古城营业房发展租赁业,年收入59万元。将闲置的老村部进行租赁,年收入11万元。剩余收入则源自整合和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等。

12.jpg

  据了解,顾家桥村按照村集体经济收入75%的比例为股民进行分红,此次按照原始股每股分红600元、普通股每股420元、特殊股每股240元的标准,先期为股民分红103.278万元,后续还将为股民进行二次分红。此番,分红最多的股民领取到了5400元分红。“我种了一辈子地,现在老了还有养老金,很知足。从来也没想过,没有地了,还能领到分红。”75岁的顾家桥村村民王国贤当天领取到了3600元分红,他高兴地说要用这笔钱好好办个年货,过个红红火火的年。

13.jpg

  “希望合作社再接再厉,明年给我们分更多的钱。”顾家桥村村民王洪领完分红,说完感谢,也不忘提些新希望。事实上,王兴文心里早有一盘棋,眼看夜经济越来越火,今年他打算扩大芦花农贸市场面积,并发展夜市,带动周边夜经济。虽然顾家桥村没有土地了,但种植好手也是村里的“资源”,该村计划利用扶持壮大村集体项目资金在周边村子承包土地,发展设施农业,如此既能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又能可为部分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临近春节,红红的灯笼挂起来,火火的秧歌扭起来,喜庆的春联写起来,领到分红的居民喜笑颜开,欢乐的氛围充溢着顾家桥村党群活动中心的各个角落,提前染上了年的“颜色”。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