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新春走基层专栏

灵武市沙坝头村:点“草”成金新年喜分红

时间:2022-01-19 14:24:4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柴建军,这里一共是6739.2元,包含了土地流转费、土地分红和水费补贴,您数数对不对,然后签个字领取。”1月17日上午,在灵武市同德机械化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的会议室里,灵武市梧桐树乡沙坝头村村民柴建军从合作社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厚厚的信封,里面装满了他今年的期盼和喜悦。

1642557675408022251.jpg

  去年,柴建军将自家的6.24亩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饲草,双方商定每年每亩地流转费用和土地分红一共1000元,新年伊始,合作社按照合同约定向村民们发放了相关费用,让村民手中看得见的土地资产变成了摸得着的改革红利。

  合作社副理事长汪威介绍,去年合作社联合宁夏农科院在沙坝头村开展牧草现代化试验示范种植,主要针对燕麦、高梁、玉米青贮、苜蓿等品种筛选,以及高梁和玉米青贮混播、草地混播等种植模式的试验示范,项目共流转土地400亩,涉及周边61户村民。

  “目前奶牛、肉牛产业是自治区重点支持的产业,这两年发展很快,对饲草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我们希望通过和宁夏农科院的合作,选育出适合当地种植的饲草品种,进一步提高饲草品质。”汪威介绍,该项目计划在沙坝头村开展3年试验示范,最终选育的品种将首先在合作社流转的4.5万亩土地上进行示范种植。

  村民刘少刚只流转了2亩地,当天现场领取了2300元,钱虽不多但他仍喜上眉梢,“快过年了,可以置办些年货,开开心心过大年,明年接着在合作社打工挣钱。”

  刘少刚如今不仅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还在合作社担任农机手,每月工资7000元,一年能干满10个月,加上年底的奖金分红,年收入近10万元,“今年说能给发2万元的奖金,那可太好了,不像以前自己种地,费时费力还不挣钱,现在地不用管,还能务工学技术,一举两得!”

  和年轻的刘少刚一样,今年60岁的村民胡泽平也在合作社开农机,对于这份家门口的工作,他十分珍惜,“这个年龄出去打工很难找上合适的,因为在合作社干的时间长了,老板和员工对我都很照顾,我特别满意,今年又多了一份流转费和分红,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灵武市同德机械化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仅仅是我市930家农民合作社之一。近年来,银川市把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作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有力抓手,涌现出一批作用突出的新型经营主体,2021年农民合作社达到930家,家庭农场发展到2697家,全市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6个,2021年全市各类经营主体流转土地61.26万亩,占全市流转总面积的78%,全市各农民合作社实现销售农产品总值7.75亿元,各家庭农场年销售农产品总值13.9亿元,小任果业、广银米业、鑫旺植保等一批农业产业先锋脱颖而出,为丰富和完善我市农业经营体制,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