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感恩奋进新征程 建设美丽新宁夏 喜迎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聚焦党代会

宁夏强化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2-05-20 10:52:00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进入自治区科技厅官方网站,前不久新开通的“科技政策咨询投诉平台”十分显眼。公众通过这个平台可进行政策咨询和投诉,近年来国家、自治区出台的各类科技政策落实得怎么样?还存在哪些问题?上平台一查,心中有数。这是我区围绕科技部将今年确定为“科技政策落实年”部署的重要举措,目的是推进一系列科技政策落地见效,更好服务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科技创新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启动实施科技强区行动。全区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从2016年的1.08%增长到2020年的1.52%,排名从全国第22位上升到第19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6.11%,排名全国第18位,迈入全国二类创新地区,科技创新两项工作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

  我区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等一批科技创新政策,形成涵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创新政策体系。各级财政支持创新的投入稳步增长,带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2020年达到59.6亿元,较2017年增长53%。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47亿元,占全社会研发经费的78.8%。全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31件,是2017年的1.6倍。全区科技成果登记数从2017年的269件增长到2021年的628件。

  我区先后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系列政策,持续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2019年建成宁夏第一家技术交易市场,2021年联合区外高校、科研机构建设了宁夏技术转移研究院。推动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从2017年的7.35亿元快速增长到2021年的25.78亿元,年均增长近40%。向261个重点移民村定向选派科技特派员。

  大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从2017年的20.8%增长到2020年的34.0%。全区科技型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486家增长到2167家,带动全区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快速增长,近5年来年均增长18.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柔性引进科技创新团队62个,吸引包括百余名院士在内的7100多名区外创新人才参与我区科技创新活动。(记者 马越 和牧川)

<p>  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一期项目生产车间,工人在作业。                          本报记者 马楠 摄</p>

  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一期项目生产车间,工人在作业。记者 马楠 摄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