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大美边疆专栏

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 “天眼”守护生物多样性

时间:2022-04-26 09:59:55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通讯员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生态监测大数据平台系统建设完成,已投入试运行。截至目前,各板块信息维护已基本到位,3月正式运行。

  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南缘的阿拉套山脉东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地带,总面积314平方公里,是一座生物基因宝库。

  怎样才能全面掌握和监测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的资源动态,实现对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是保护区工作人员一直关注的重点。新疆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党支部书记康建军说,生态监测大数据平台系统建设是“天空地”一体化生态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气象/土壤自动监测、水质监测、生态监测、野生动物红外线监测、遥感卫星影像、森林草原防火云台和手机App建设。通过建设保护区“天空地”一体化实时监测系统,充分集成遥感、自动传感、移动互联网等监测技术手段,收集、管理并提供与决策问题有关信息,实现数据统一管理、协同共享体系,为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监测与适应性管理提供科学支撑。

  “天空地”一体化实时监测系统和以前的红外相机有什么区别?据康建军介绍,以前安装的红外相机需要人工收取拍摄的图片,现在“天空地”一体化实时监测系统,不需要人工收取图片,数据会自动回传国家林草系统生物多样性监测后台服务器识别并利用,更重要的是能实时监控到保护区的动态,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着重要意义。

  康建军表示,“天空地”一体化实时监测系统的打造,通过防火云台、气象数据、水质土壤分析,为当前林长制工作提供科学手段,进一步提升了林业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为林长制工作推进和林草建设提供科学、合理、精准的决策。同时,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的不断升级完善,将实现对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资源监测实时化、生态保护工作决策科学化、综合目标管理精细化、科学管理方式长效化的信息化建设目标,高效助力林长制改革和现代林草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