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这里是银川 石榴花开眏湖城专题>谁不说咱家乡好

银川:构筑开放“强磁场” 集聚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4-01-30 11:38:11 来源:银川日报
分享到:

  2024年银川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改革开放提速,释放强首府潜力活力”。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中阿博览会永久举办地,近年来,银川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烙着“银川造”印记的优质产品,扬帆出海,走向世界。

  “2023年全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30.2亿元,同比增长13.89%,高于全区18.15个百分点。”银川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一年,银川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扩大高水平开放部署要求,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高水平开放,在开放型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开放通道 四通八达

  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医疗康养与智慧气象展区。新华社发

  马蹄阵阵,驼铃声声,在古代,每当丝绸之路上响起驼铃声,就意味着“无穷尽的黄金”。古丝绸之路,是一条畅通的物流通道,它带来的繁荣,为我们揭示了一个道理“谁拥有畅通的物流体系,谁就能占据发展的先机”。

  一直以来,不沿边不靠海的地理位置严重制约我市对外贸易发展,空运太贵、海运太慢、火车班列开行密度受限。为补齐这块短板,2023年,我市推进实施银川南线物流快速通道项目、上海路东延伸提升改造、解放路东延伸提升改造等工程,缓解银川东南部交通压力;积极推进西安、银川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作,依托西安,将银川打造为“辐射西部、连接全国、通达亚欧美”的公铁(水)联运型、“服务宁夏、辐射西北”的陆空联运型国家综合货运枢纽。畅通出境货运通道,依托银川—天津港“一单制”多式联运东向班列,不断丰富出海线路,提升运量和运力,基本实现重去重回。

  “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对越南、韩国、日本、泰国、印度、阿联酋等12个国家50多个港口城市的覆盖。”银川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宁夏国际货运班列共计发运2877车,货值约9756万美元;国际卡车班列累计发车65辆,贸易额约7048万元。

  同时,我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紧抓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契机,不断完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铁路货运区、公路货运区、商务物流区、综合仓储区、企业基地区、综合服务区、生活配套区等基础配套;设立天津港内陆无水港、天津港(银川)海运集装箱箱务管理中心;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通过验收,具备使用条件;建成投用仓储设施规模约18万平方米;枢纽规划范围内的银川货运中心南站货场是西北地区唯一的五星级货场。

  开放平台 提升能级

  宁夏—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图定班列。资料图片

  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班列通了,枢纽有了,平台建设自然不能落后。

  2023年,银川综保区海关综合监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中沙产能协作加快推进,天津港内陆无水港、天津港(银川)海运集装箱箱务管理中心基础功能不断提升……2023年,银川市在园区建设、平台能级提升方面成绩斐然。

  银川经开区着力构建以“三新”产业为引领的“3+2”现代化产业体系,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持续推进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型材料)建设,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99.97亿元。

  天津港内陆无水港、天津港(银川)海运集装箱箱务管理中心基础功能不断提升,园区内实现海运箱洗箱、修箱功能,“一单制”公铁海多式联运品牌逐步打响。银川高新区聚焦塑造现代纺织产业新优势,成功举办2023年中国(银川)现代纺织大会和中国(国际)亚麻纺织大会、中国(国际)乳业智能智造高峰论坛,新澳羊绒2件产品在第八届全国毛纺纱线“金典”名优精品推选中获奖。推进蒙牛全球乳业首座全数智化工厂正式投产,绿色食品产业迎来高速增长期。苏银产业园先后成功获批中国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基地、中国科协海智工作基地,与宁夏药监局共建苏银产业园医疗器械检验公共服务平台,与宁夏海归协会共建宁夏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打造自治区“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新高地。

  “老朋友”连年光顾,“新朋友”不断加入。2023年,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银川成功举办,中阿博览会开放平台作用日益凸显,33个国家和国内29个省(区、市)的千余家企业参展。“2023年中阿博览会期间,我们签约项目43个,签约总金额262.9亿元。”银川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我们还举行了跨境电商展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高峰论坛,500多名嘉宾及众多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围绕“互通互联 共享共赢”主题展开了高质量交流研讨。宁夏展区银川城市展全方位展示了银川市城市风貌和高质量发展成果。

  在葡萄酒产业领域,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实施图兰朵葡萄酒小镇、张骞葡萄郡、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项目,建成全国首个葡萄酒产区VR实景展馆、全区首个葡萄酒数字化服务平台。成功举办2023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经销商大会,成功申办2025年第三十二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位列国际葡萄酒产区品牌榜第四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区区域品牌榜第8位、国家地理标志葡萄品牌价值排行榜第1位。全市建成酒庄(企业)达72家,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27万亩,酒庄旅游接待120万人次以上,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

  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持续推进,积极兑现跨境电商政策,支持企业在欧美市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及RCEP成员国拓展市场、租赁海外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开放环境引领示范

  京东“亚洲一号”全区单体面积最大智能物流园区。资料图片

  扩大开放说到底还是需要市场的支持,因此优化营商环境,就成为银川市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环节。

  银川市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建设项目审批便利度、优化不动产登记、优化纳税服务、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营造包容普惠创新发展环境等措施,加快推动落实强信心稳经济“25条”、优化服务环境“20条”等一揽子政策,对标国内领先理念、最高标准和最佳实践,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在省会(首府)城市中率先颁布《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连续5年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0版至5.0版方案,迭代升级了1220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市场活力持续迸发,投资吸引力显著增强。

  同时,为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根据市委《关于全力打造更好更优服务环境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工作部署,银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将7月19日设立为“银川企业家日”,以“五专一礼遇”服务模式服务民营经济,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舒心发展。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体系,银川市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及配套法规,建立银川市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包抓领导小组,为外商投资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建立“丝路税桥”国际税收服务品牌,提升全市国际税收服务水平。“现在我们都实行‘无纸化’办理出口退税,平均3天以内就能办结。”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23年12月共为84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4.93亿元。印发《银川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实施方案》《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商制度》等,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银川综保区以通关服务中心为主体,推行“简化申报、清单审核、汇总统计”等便利化措施,规范食品、粮食类货物进出区通关流程,实现单证业务与实货监管集约化整合,由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海关统一办理综保区内企业全部海关业务,解决了审管分离、多头办理等问题。

  开放是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站在新起点上,更要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下一步,我们将从做大开放发展的平台载体、优化开放发展的对外通道、打造开放发展的优势动能、拓展开放发展的合作空间、提升开放发展的服务水平等5个方面,切实增强开放意识,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在立足新发展阶段中把握开放主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补齐开放短板,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厚植开放优势,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放新高地,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银川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吴戈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