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这里是银川 石榴花开眏湖城专题>谁不说咱家乡好

银川:多维度培育创新力多方位激活新动能

时间:2024-01-30 11:36:00 来源:银川日报
分享到:

  2024年银川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突出科技创新提能,激发强首府内生动力”。产业发展,科技为要,随着我市聚力打造“三都五基地”、加快建设“两地五中心”,全市上下再一次吹响科技创新号角,推动科技创新、培养青年创新人才、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培育创新主体等成为高频话题,也激励着广大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创新平台多点突破

  共享集团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资料图片

  2023年,全市新增国家和自治区级创新平台77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0%以上……翻开成绩单,一串串亮眼的数字见证了我市科技创新的澎湃动力和发展速度。

  天地宁夏支护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我市一家主营液压支架研发制造、煤机装备结构件制造及技术开发服务的科技型企业。

  “科技创新,是企业活下去的根本。”企业副总经理胡相捧认为,在液压支护设备领域,定制化的需求迫使企业必须以创新为要,“各地煤矿开采实际情况不同,必须根据客户需求定制设备,这对企业的创新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企业深谙发展要义,多年来持续组建技术创新中心、创新工作室、研究生工作站、实践教学基地以及煤矿机械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平台,通过与省内外高校合作,弥补西北地区人才不足的难题,建立健全企业研发体系。

  “去年我们成立了一个自治区级的创新平台,就是智能支护装备创新联合体,联动山东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以及国家能源集团等10余所高校及行业企业,对智能支护装备进行联合创新。”胡相捧表示,多年来在完善的研发体系支持下,企业在液压支护装备的可靠性、高强度、定制化、智能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也拿下了喜人的订单,截至目前,企业研发制造销售液压支架17688架,再制造12686架,通过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的方式,实现了液压支护装备的标准化生产和大规模应用,为煤矿安全高效开采提供了技术支撑。

  尤其是企业研发制造的“智能自适应单元支架”,可在煤矿开采中适应矩形巷道、拱形巷道、梯形巷道等多种地形,具备了支护强度大、重量轻、机动灵活、结构简单等优点,是企业的“明星产品”,并获得了2021年中国专利优秀奖。

  “对于现在的制造企业来说,装备尤其重要,这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胡相捧表示,接下来企业将通过补强结构件产线、配套油缸产线设备设施、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实现制造产业升级,推动天地支护向自动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科技创新,天地宁夏支护装备有限公司、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是主力军。当前我市分层次分领域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形成科技人才集智倍增效应。2022年以来,围绕重点产业,在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领域,引导支持建立科技创新团队49个,长期持续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和重大技术瓶颈攻关。

  “千里马”竞相奔腾

  陶瓷3D打印制品。资料图片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拥有一个智能化的家是怎样的体验?近日,记者来到宁夏慧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现场体验了一把智能生活。

  走到家门口,人脸识别自动开启门禁;来到玄关,屋内灯光自动亮起;坐到沙发上,脚踏升起、窗帘关闭、电影屏幕亮起、空调启动,你可以快速进入观影模式;来到卧室,灯光自动变暗,为你开启睡眠时间……科技的身影遍布小小的房间,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与舒适。

  “这些场景看似简单,但需要通过多模态判断模式实现,将视觉、语音、触觉等多种形态交互融合在一起,达到更精准感知物理世界的目标,让智能家居更加深入理解使用者的意图。”宁夏慧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劲辕表示,随着智能家居产品的快速普及和智能终端的广泛应用,新时代的消费者已站在数字化生活的开端,而智能家居从以前的APP操作、语音控制发展到如今的多模态人机交互模式,已能够覆盖更为广阔的家居生活应用场景。功能跨平台跨终端的实现,让消费者们的定制化需求得以满足。

  宁夏慧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全屋智能家居定制服务,产品涉及照明、插座开关、个护起居等领域。马劲辕是该企业的总工程师,也是2023年度银川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之一,他介绍说,企业成立多年来,业务从横向的全屋智能家居服务定制落地,拓展到了纵向的智能家居单品的研发,以及地产、社区、酒店行业物联网应用的设计、部署、服务。

  企业逐年壮大,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助力。马劲辕介绍,企业通过自主设计,开发了《慧玩智家云设计系统》《慧玩智家新零售平台》《慧玩智家云施工系统》,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在智能家居行业利用数字化手段解决设计、销售、施工问题的企业,并且也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技术。目前企业推出的全屋智能家居服务与智能家居硬件品牌SmartJoy已服务全国2万多个家庭。

  马劲辕这样的创新人才是我市近两年重点培养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22年以来我市累计遴选培养科技领军人才22名,其中共享装备杨军、鑫晶盛石刚、威力传动蔡训堂等“千里马”分别在各自领域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近年来,我市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培养并重,优化培养机制,突出培养绩效,围绕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平台搭建等培养期内主要任务、实施计划和绩效目标,强力提升科技人才培养实效。今年我市将持续实施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硕博人才倍增计划,接续引进一批高校专家人才,优化双轨制人才评价机制,加快专家服务基地、青年驿站建设,让人才在银川精彩出彩、筑梦圆梦。

  聚焦产业制胜未来

  天地宁夏支护装备有限公司的产品(1月23日摄)。记者 梁小雨 摄

  随着我市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新材料的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一剂强心针。当前,我市依托资源禀赋优厚、能源保障充足、产业基础扎实、要素成本低廉等优势,深耕新材料领域,引进培育龙头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

  宁夏北伏科技有限公司是宁夏北方高科工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我市陶瓷产业的龙头企业,企业多年来围绕陶瓷产品研发不断取得新突破。企业的发展基于宁夏庞大的碳化硅产能。北伏科技总经理王斌介绍,宁夏的碳化硅产能占全国市场的35%以上,但大多数处于高耗能高污染阶段,企业所要做的就是降低污染、增加产品附加值。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企业多年来瞄准碳化硅产业下游,加大研发投入突破技术瓶颈,先后成功研发微纳米级碳化硅粉体、干压成形专用造粒粉及碳化硅陶瓷制品,包括装甲防护陶瓷、半导体芯片抛光环、导电陶瓷、陶瓷密封环、轴套及窑炉窑具等,微纳米碳化硅粉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半导体芯片抛光环主要为台积电供货,而碳化硅导电陶瓷则为华为委托研发,用于智能手表GT2-Pro之上,填补了该项目国内空白。近期企业为大疆公司研发的碳化硅自润滑耐磨轴承已获得认可,现已进入批量供货阶段。通过技术创新,宁夏北伏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质的蜕变,成为宁夏碳化硅产业领域的引领者。

  同样突破关键技术不再依赖进口的还有宁夏北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多年以前,中国缺乏完整的氮化铝产业链,上下游关键技术与应用一直掌握在西方国家手中,国内企业只能购买设备、原料进行部分环节或部分产品的加工生产。而如今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北瓷生产出了许多高端产品,比如氮化铝粉体、高端封装基板、超高热导率陶瓷基板、高精密氮化铝功能器件、芯片封装管壳等,不仅不再依赖进口,多项产品还被成功用在了芯片加工的CVD与ETCH等设备上,为我国芯片制造产业中的关键材料自主化作出了贡献。

  北伏科技、北瓷新材料等企业聚焦电子陶瓷产业发展,力争成为西北乃至全国的电子陶瓷产业高地,这也是我市聚焦新兴产业制胜未来的生动体现。今年我市提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造“三都五基地”“两地五中心”,在抢占新赛道上攻坚突破,加快建设产业强市,将重点通过加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力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加力推进创新人才引育、加力推进创新生态升级,在厚植科技创新优势上攻坚突破,以创新要素集聚催生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创新强市。

  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