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这里是银川 石榴花开眏湖城专题>谁不说咱家乡好

银川: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4-01-11 10:32:1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寻找银川最强石榴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趣味竞赛覆盖全市中小学学生30余万名,在广大青少年中掀起一股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历史知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热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论坛上,与会教师、专家学者围绕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碰撞思想、深入对话,气氛热烈……这是银川市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生动缩影。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市将“牢记总书记嘱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实践载体,在润物无声上下功夫,在有形有感上见真章,在求实求效上寻突破,全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广覆盖开展学习教育。各级党委(党组)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75次,专题研讨交流146场次,党课宣讲近千场次,专题辅导报告会215场次。在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及其他培训班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辅导课程,累计培训800余人次。充分发挥9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群众馆等主题教育展馆、12个主题公园(街区)教育辐射作用,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摩研学500余场次6000余人次。利用乡镇(街道)、村(社区)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大讲堂等基层宣传阵地,开展宣传教育1300余场次,印发应知应会宣传折页15000份,发布石榴籽之旅文旅线路,公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赛活动打卡地图,让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知识、中华民族故事、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抬头可以看、随手可以学、处处能感知。

  全方位讲好生动故事。创新推出5个系列动漫短视频31期、手绘长图8期,推出《宁夏·我们美丽的家园》《山河人家》等一批文艺精品,生动讲述各族群众“一起走过、一起生活、一起实现”的非凡历程。举办“寻找最强银川石榴籽”知识趣味竞赛、“民族团结进步杯”足球赛,开展闽宁两地青少年线上“山海情深”、线下“中华民族一家亲”书信往来等活动,把“心连心”“一家亲”和“我们的节日”等搬进社区、楼栋。组织开展“讲好党史故事”等主题交流、“红歌传唱聚力量”等文艺汇演,不断增进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

  多维度推动取得实效。市委统战部、市民委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纳入宗教团体培训必读,组织宗教界人士开展“庆中秋·迎国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和主题演讲比赛,用优秀文化激励人、感染人、教育人。市农业农村局打造“银川‘三农’田满心间”党建品牌,依托农业特色资源,举办“农业嘉年华”“农民丰收节”等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融入景区服务,打造示范景区9个,开展“行游塞上湖城 畅嗨大美银川”黄河—贺兰山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50余场次,开辟古城探秘、史前寻踪等特色旅游线路,让游客在行走中感悟中华文明,牢固树立共同体理念。市教育局多点切入抓实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工程,成立校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政课联盟,推出“开学第一课”、《闪亮的名字》等品牌思政课,建设市级思政名师工作室10个,打造示范校8所、思政基地11个。

  记者 雷梦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