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一起向未来,银川在行动专题>疏堵提畅 我有话说

不妨多取“他山之石”

时间:2022-03-08 09:13:2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缓解城市拥堵,除了减少道路通行中的交通压力,路口的交通秩序改善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会发光的智能斑马线、对角人行横道线、打破常规的“心形”信号灯……国内不少城市已经在路口实现了各种“新创意”,不仅吸引着人们更多地关注并重视路口交通秩序,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市民的文明出行习惯。

  北京交警去年试点的新型“智能斑马线”。每日晚高峰时,斑马线会自动开启“亮灯”模式,提升夜间交通安全。当信号灯由红转绿时,斑马线两侧的灯带也同步亮起绿灯,绿灯即将熄灭时,灯带会跟着信号灯闪烁三次,随即熄灭,提醒行人、自行车勿闯灯越线。发光的斑马线,让机动车礼让的情况明显增多,行人在通过路口时也更加自觉。不少居民纷纷表示,这样醒目又新颖的斑马线,创意很好,非常值得推广。

  又如,杭州早在2007年就设置了国内首条对角人行横道线,长沙、厦门、北京等多地也都因地制宜,在交通繁忙的路口设置了人性化、有创意的对角人行横道线,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例如北京,将设置对角人行横道线的路口称为全向十字路口,行人有专属的通行时间。这段时间内,十字路口四个角落针对行人的信号灯会同时变为绿灯,所有车辆都需停车等候,行人不仅可以走到道路的正对面,也可以穿越对角线去往道路的斜对面。也就是说,行人在“全向十字路口”某一固定周期内可以在所有方向自由穿行,提升了通行效率,也改善了人车交织的情况,市民反映很好。

  再比如,将路口常见的圆形信号灯变成“心”形,在满足传统交通指示需求的同时,兼顾了美观,既彰显城市魅力,又增加了人文氛围,时刻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带着安全与爱回家。笔者查询发现,近两年,长沙、成都、济南、乌鲁木齐等地,均试点过“心”形信号灯。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城市温度和人文关怀,也能引起市民对于交通安全话题的讨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银川不妨借鉴外地现有的经验,为疏堵提畅多增加些灵活方案。斑马线前的良好秩序需要长期的坚持,更离不开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参与。“新创意”的出现,也许会给市民的出行习惯带来了积极影响。至少在这些“新创意”的吸引下,大家自然会更多地关注身边有关交通安全的那些事儿。

  钱莉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