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老区新貌专栏

老区新貌|西吉火集村:一人富不算富 家家富才算数

时间:2022-05-05 17:09:1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20505170813.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5月3日,温暖的阳光洒照在西吉县将台堡镇火集村蔬菜种植基地上,一畦畦芹菜田沿葫芦河川道区整齐排列,一棵棵嫩绿的蔬菜苗随风摇曳。

  “这几天气温好,及时疏松地膜上板结的沙土,尽快放苗。”火集村党支部书记火彦红行走在地头,不时停下来检查出苗情况,一户接一户打电话,催促种植户做好田间管理。

  “蔬菜的生长周期一两个月,菜地一天一个样,管理跟不上会吃亏的。”火彦红种菜多年,深知种菜就是与时间赛跑,精耕细作直接关系到蔬菜产业收入。

  作为村产业发展带头人,自4月初播种以来,火彦红整天奔波在田间地头,天麻麻亮起床上地,夜幕降临回家,一块地一块地查看,“手把手”教种植户播种、覆膜、浇水、施肥。

99999.jpg

  长期在户外劳作,火彦红的脸颊晒成了黑红色,嘴皮像干裂的地块,双眼布满红血丝。“火书记就是拼命三郎,为了大家的事,把心都操碎了。”村民火百旺说起火彦红,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火彦红不仅是火集村党支部书记,还是当地出了名的致富带头人。多年来,他秉承“一人富不算富,家家富才算数”的观念,带领村民共同发家致富。

  火集村位于葫芦河畔,常住户365户1277人。早在2010年之前,火集村以传统农业为主,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零星种菜供日常食用。

  “全村4000多亩地,种菜10多亩,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蔬菜产业到底是个啥。”当年,在外做生意的火彦红看到周边乡镇的群众,通过种菜获取高收入,改变了生活,他决定回家种菜,改变传统种植观念。

  “种菜第一年,由于不懂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和田间管理,导致蔬菜品相差,没有销售出去,损失10多万元。”火彦红总结汲取失败经验教训后,前往陕西、甘肃、福建等地,跟着当地菜农学习育苗、除草、浇水、施肥、管理技术和知识。

2222.jpg

  “通过学习,我才知道种菜就像给孩子喂奶,要根据时间节点和生长阶段施用不同比例的肥料,根据野草类别施用不同的除草剂。”火彦红学成归来,成立火集村第一家蔬菜购销合作社和蔬菜代办点。

  有了经验和技术支撑,火彦红种植的30多亩蔬菜大获丰收,除去成本,净收入15万元。当年,火集村种植传统作物亩均纯收入300元左右,种菜亩均纯收入5000元。

  在火彦红示范带动下,火旺来、火百旺等村民纷纷加入种菜行列。2013年,火集村蔬菜种植面积200亩,收入300多万元。村民从发展产业中看到了希望,加入合作社一起种菜,蔬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火彦红流转200多亩地种植蔬菜,带头引进新品种,试验示范给群众看。

  “如果种植一个品种,蔬菜大面积集中成熟上市,短时间内无法完成采收,会导致蔬菜滞销。”为了解决蔬菜品种单一、抗风险能力低和销路等问题,火彦红又到陕西学习辣椒、西兰花、甘蓝等蔬菜种植技术,到当地市场联系客户。

3333222.jpg

  2019年,火彦红及时调整思路,推行科学种田,多元化发展,从单一品种向多品种延伸,露地种植与大棚种植相结合,覆膜蔬菜与大田蔬菜互补,把蔬菜成熟上市时间从30天延长到60天。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亩均成本降低600多元。

  为了把村民镶嵌在产业链上,抱团发展,火彦红联合5家蔬菜购销合作社,11名蔬菜代办组建火集村蔬菜联社,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推行“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种植、统一施肥、统一销路”的“五统一”管理方法,确保好地种好菜,有好收入。

  2021年,火集村进一步扩大蔬菜种植规模,投资建设葫芦河扬水站,铺设滴灌管道5000米,引水上山,将500亩旱地改为水浇地,种植芹菜。同时,引进优质品种,推广订单种植,种植露地冷凉蔬菜15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组农户种植冷凉蔬菜1万亩以上。

33333.jpg

  “发展蔬菜产业,不仅让村民人人有活干,还有了稳定收入。”火彦红说。去年,火集村全村种菜收入1800万元,纯收入1300万元,种植户户均收入9.7万元,全村人均增收7800多元。年底算账后,村民敲锣打鼓,给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送去写有“拓宽帮扶渠道、解决实际困难”和“党群一家心连心、携手共筑致富路”字样的牌匾和锦旗。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