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老区新貌专栏

惠农区智慧制造引领产业升级

时间:2022-04-27 17:15:0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4月24日,走进宁夏兴华钢铁有限公司生产厂区,记者在观光通道参观一条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钢铁产业链。“我们持续加大投入对技术和设备等进行提升改造,颗粒物实现超低排放,轧钢系统进行全面升级,不断提升市场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该公司副总经理徐敏说,下一步将打造钢铁工业4.0智能化示范工厂,建设高炉和炼钢和轧钢及配套项目,努力向绿色低碳智慧制造转型发展。

  近年来,惠农区通过“六个围绕”狠抓转型发展,通过政策引导、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式,蹚出了一条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引进建龙钢铁、兴华财富两个千亿集团,粗钢产量从2018年的113万吨增加到2021年的431万吨。

  作为自治区及石嘴山市的重点项目之一的东方希望集团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建设工地上,大型机械和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惠农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加强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陆续引进负极材料全球龙头深圳贝特瑞公司与本地企业天净隆鼎合作建设10万吨级负极材料产业基地,以及东方希望集团投资超过300亿建设光伏全产业链等一批“专精特新”项目,在高档尼龙、液晶高分子、光敏材料等部分领域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进口替代效应逐渐显现。

  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双碳”模式下的项目招引培育和退出机制。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累计淘汰工业落后产能93.8万吨,退出煤炭产能700余万吨。围绕电石化工、氯碱化工、氰胺化工等特色产业强链补链,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建链延链,石嘴山经开区内企业产业关联度超过80%,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断增强。2016年到2021年,惠农区规上工业产值由290.15亿元增加至817.09亿元,增长182%。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