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科普中国专栏

专家提醒: 养成良好习惯谨防“鼠疫”感染

时间:2022-04-21 21:00:49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4月21日,记者从宁夏疾控中心了解到,宁夏有长爪沙鼠和阿拉善黄鼠两个鼠疫自然疫源地,7个重点鼠疫监测点。目前,宁夏在全区建有鼠疫监测网络,能够做到监测关口前移、动物源头治理。 但专家提醒,鼠疫是我国仅有的两个甲类传染病之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俗,不捕食野生动物,谨防“鼠疫”感染。

  据介绍,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氏菌引起的一种发病急、病程短、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烈性传染病。早诊断,早治疗可显著降低病死率。鼠疫的潜伏期一般为1至7天,多为2至3天,个别病例可达8至9天,而肺鼠疫潜伏期可短至数小时至3天。

  感染鼠疫后,临床表现为:腺鼠疫、肺鼠疫及败血型鼠疫等类型。腺鼠疫通常表现为淋巴结肿大,治愈率高。肺鼠疫潜伏期短、发病急、恶寒、高热达40-41℃、咳嗽、咯血等,由于起病急,病情进展快,如得不到及时治疗,病死率高。败血型鼠疫为最凶险的一型,会出现恶寒、高热、剧烈头痛、狂躁、神志不清、血压下降、呼吸促迫、出血等,不及时抢救1-3天内死亡。

  鼠疫的传染源主要有老鼠、旱獭等啮齿类动物、蚤类以及鼠疫病人。传播方式主要有:媒介传播,跳蚤是鼠疫的主要传播媒介;接触传播,人类在捕猎、宰杀等过程中直接接触带菌动物(鼠类等啮齿动物),细菌通过如手部倒刺等细小的伤口进入人体而致病;飞沫传播,肺鼠疫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鼠疫菌,患者在呼吸、咳嗽时将鼠疫菌排入周围空气中,形成细菌微粒及气溶胶,极易感染他人。

  专家提醒公众,鼠疫是可防可控可治的。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俗,不捕食野生动物,发现病死鼠及时报告。

  要认真落实“三不三报”制度。

  “三不”制度:(1)不接触、不剥食病(死)黄鼠及其他野生动物;(2)不在鼠洞周围坐卧休息,以防跳蚤叮咬;不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家中探视护理或吊丧。

  “三报”制度:(1)发现病(死)鼠和其他病(死)动物要报告;(2)发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应立即报告;(3)发现原因不明的急死病人应立即报告。外出到草原旅游时尽量不在野外扎营,不和野生动物亲密接触,防止昆虫叮咬,使用驱避剂、减少躯体暴露。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