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二十四节气专题>雨水

朔方人文科学大讲堂:贺兰山下共赏二十四节气的诗歌美

时间:2022-02-19 21:01:5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2月19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个节气——雨水。伴随着杜甫《春夜喜雨》中轻柔的春雨声,2022年第一期朔方人文科学大讲堂,特邀宁夏大学人文学院古典文学教师杨胜利,与大家分享了一场当二十四节气遇到中华古典诗词的讲座。

1.jpg

  “二十四节气,在四季轮回流淌不曾虚度。‘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是世上最有诗意的历法。一年四季,与你邂逅二十四次,年年如是,周而复始……”讲座中,杨胜利老师从节气的内涵流变、节气的基本意义和节气氤氲中的诗歌三方面进行解读,分享中华古典诗词中的二十四节气之美。 

23.jpg

  “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感觉自己经历了一轮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二十四节气仿佛伴随着诗人的情绪染上了颜色。景中有情,情寓于景。这是文人的浪漫,也是劳动人民的生生不息。四个季节、十二个月份、二十四个节气,它既是生活的居家日常,也是诗和远方。”前来听讲座的市民张群落说。 

微信图片_20220219210307.jpg

  朔方人文科学大讲堂是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持有的一个品牌项目。自2013年5月至今,由宁夏社科联、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等单位共同打造的“朔方人文科学大讲堂”,以公益的形式,面向公众定期开放,邀请区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走进大讲堂,从国学、养生、教育、历史、文化、艺术、心理等多角度开讲,丰富的内容不仅让文化深入而广泛地浸润到银川市民的生活中,同时也使得学术性、知识性文化突破了过去狭小的学术圈子,而真正成为“大众的经典”。

  记者 鲍淑玲/文  郎凯/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