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专题>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蓝水清 山川锦绣 银川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时间:2022-06-10 10:25:4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水清、岸绿、景美的黄河湿地,已成为银川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夏日的银川,天蓝水清,绿树红花。漫步城中,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令人心旷神怡、精神舒畅。这是山水灵秀的银川,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环境就是民生。近年来,银川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短板,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如今的银川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幅幅生机盎然的绿色发展画卷不断铺展开来。

  修复“父亲山”擦亮幸福底色

  驱车贺兰山东麓,穿过郁郁葱葱的树林,运动休闲公园的美景映入眼帘。没有多少人知道,这里曾是一片乱石砂坑,如今看到的树木都是这几年人工栽植,小湖也是在砂石开采后遗留矿坑的基础上做了防渗工程后修建而成的。之前这里是一片荒芜,如今树木葱茏、湖水清澈,公园从设计到建造完成用了3年时间。

  “这里有树、有水,有骑行道、运动场,旁边就是贺兰山,在这儿跑步、打篮球、骑车,呼吸新鲜空气,感觉特别好。尤其秋天果子熟了,运动完还能体验采摘,非常惬意。”来此运动的市民李创兴奋地说。

  2015年开始,志辉源石酒庄与西夏区政府围绕“体育”主题,栽果树、种花卉、修跑道、建体育场,合力打造了这个占地万亩的农体旅产业示范基地,包括了葡萄园、果园和以文化运动休闲区、体育运动场馆区、休闲娱乐度假区、农业观光体验区等为主的贺兰山休闲公园。以前这里是一片废弃的采砂遗留矿坑,少有人烟,经过绿化改造和体育设施配备,自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户外运动者以及周边居民前来休闲赏景。

  近年来,银川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不断加快生态一体化修复。在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了森林防火监测系统和保护区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了一键报警和应急联动反应等智慧保护功能,重点围绕废弃矿山整治及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污染防治与水生态修复等工程,利用遥感技术,基于多源卫星遥感影像,结合地面气象数据、无人机航拍影像,对贺兰山东麓林地、草地、水体、湿地、湖泊、土地利用等开展规范、长期和连续的监测,形成了集贺兰山东麓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以及业务服务为一体的生态监测评估业务体系。

  截至目前,银川市已修复退化草原2万余亩,完成营造林14.92万亩,建成国家级重要湿地1处、自治区级重要湿地12处,植树造林44.9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3.5%,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68%,居西北省会(首府)之首,城区园林化、通道林荫化、农田林网化的“大生态”格局基本形成。

  如今的贺兰山绿草茵茵,山下处处锦绣。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四面八方的游客会驱车几十公里来到贺兰山登高纳凉,或在山脚下的公园、农家乐里畅享宁静和安逸。

  呵护“母亲河”还百姓水清岸绿

  夏日的阅海湖水天一色,散发着勃勃生机,大群的赤麻鸭时而翱翔天空,时而凌波微步,悠闲惬意,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卷。

  随着银川市生态建设和湿地保护力度的加大,湿地自然环境明显改善,绿化美化程度不断提高,阅海湖等湿地成为许多候鸟集中栖息繁殖的重要场所,来阅海湖栖息的候鸟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多。候鸟对银川恋恋不舍,正是缘于银川市对生态环境的持续保护。赤麻鸭对生态环境非常敏感,以往多在长江以南越冬,近年来逐渐将银川水域作为过冬地点,是对银川生态环境改善的最好见证。

  一泓泓碧水、一道道清流,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态之源。

  按照“生态立市”发展战略,银川市围绕黄河银川段积极开展水系连通工程,改造、扩整、恢复河湖水利功能,大力实施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工程,加强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景观提升。

  “为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我们围绕《黄河银川段生态保护治理规划》《银川市防洪规划》《银川市河湖生态用水规划》落实落地,谋划储备黄河银川段干流滩地综合整治修复项目,作为2022年第二批储备项目,拟对黄河滩区部分废弃入黄排水沟道以及现存天然湿地、坑塘进行连通,合理规划建设表流湿地,为黄河滩地种植、生态恢复提供水源保障,改善黄河滩地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入黄水质。”银川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启动鄂尔多斯台地银川段生态治理和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供水节水、中水循环利用、东部水生态治理、西南部水生态治理、美丽河湖、水源地达标能力建设、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桑园沟等中小河流治理等方面方案及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年内再储备一批跨地区、跨流域的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项目。”

  截至目前,银川市地表水国控、区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黄河干流银川段保持“Ⅱ类进Ⅱ类出”,11条重点排水沟(共15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水质,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山是屏障,水是载体,承载着生命也背负着希望,只有把水体保护好、修复好、利用好,才能让生命的律动听到流淌的声音。

  打造绿色聚宝盆 共享生态福利

  在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田园蜜语农业生态产业园,西眺有蜿蜒流淌的典农河,南望有粉墙黛瓦的润丰村,碧波绿树之间营造出浓厚的田野之趣。一拨拨来自周边的游客在这里生态采摘、拍照“打卡”,感受生态美景,体验乡村乐趣……

  雪白的云朵从远方款款飘来,风儿轻拂一垄垄草、一朵朵花,勾画出一道迷人的风景线。今年53岁的村民杜林说,从来没有想到以前的村外这片荒凉的土地,如今能呈现如此的美丽。

  城市因生态向好愈加美丽,生活因环境改善更加幸福。从“增绿量”到“提颜值”,从“护生态”到“谋致富”,生态优势逐步变为经济优势,生态收益正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赏花踏青、农事采摘、田园观光、民俗体验、亲子休闲……在银川,一批集生态防护、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景区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完善中。生态观光游引来八方客,盘活了经济,乐享生态红利的群众日子愈来愈好……近年来,银川市积极探索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新路径,通过变废为宝、点石成金、破茧成蝶、育新注能,培育发展生态经济,持续释放城市发展红利,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大生态战略,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完善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机制。”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推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保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不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银川,希望无限、活力无限、生机无限!

  记者 鲍淑玲/文 李靖/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