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栏

“石榴籽”越抱越紧密

时间:2022-06-29 11:30:4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0629113034.jpg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逐梦故事】

  回想起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来到园社金花区的情景,依旧如在昨天。总书记深情地对大家说,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们牢记在心、落实于行。金花园社区常住人口13850人,其中回、满、蒙、藏等少数民族6232人,占总人口的45%。如何让这个多民族聚居的社区变成守望相助的大家庭?说到底,还得在交流交往、互帮互助中增进感情、凝聚人心。

  俗话说,邻居好,赛金宝。我们组织开展“迎新春民族团结文艺汇演”“欢乐庆元宵”等主题活动,让各族群众聚在一起、乐在一处,在节日文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我们这里,“社区邻里节”家喻户晓,每年,我们都会组织茶话会、饺子宴、才艺比拼、文艺展演等丰富的活动,鼓励各族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最有名的当属“百家宴”,到了那天,居民们纷纷将自己的拿手菜品和餐点端出来,坐到一起品美食、谝闲传,别提多热闹了。这项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6年,大家以美食为媒,在你来我往中增进了彼此情感、系牢了团结纽带。

  这不,这两天正在举办的中国面食博览会暨第二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吸引了各地游客,各色美食齐亮相,再次把这座城市变成了各族群众相互交融的“大食堂”。

  说起睦邻友好,不得不提志愿服务。我们打造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中心,组建“老娘舅”“红袖章”“红管家”等志愿服务队伍,把民族团结融入日常。“活雷锋”仇良明常年为空巢老人免费理发;同住一个单元、来自不同民族的邻居亲如一家,有时外出会把家门钥匙留给对方;老党员孙彦民为了帮杨德军治病,在自家不富裕的情况下毫不犹豫捐出1000元……守望相助的故事不胜枚举。如今,吴忠市登记注册志愿者30.82万人,超过常住人口的五分之一。这里,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石榴红”装扮着新家园。

【责任编辑: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