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栏

循序渐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八论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2-06-30 15:59:0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五大战略”,其中的共同富裕战略,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焦点热点。报告提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不断缩小山川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循序渐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现代化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在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过程中,领会好共同富裕对于宁夏和银川的发展意义重大,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式,从更长远的眼光来审视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社会财富的积累、分配和再分配。

  产业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经济发展是一个做大蛋糕的过程,这不仅是社会总财富的增长,更是发展模式和发展结构的优化调整。党代会报告提出聚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就是积极调整现有产业结构,让产业发展成为惠及更多人民群众的发力点。比如能源产业一家独大,显然无法为共同富裕提供基础,反而对城市经济产生了反噬的效果,不利于创业者和就业者的发展。而三次产业实现平衡性和协调性发展,既可以保证经济总量的稳步提高,又能为市场释放足够的就业机会和创业机会,同时为产业链条的延长和强化打下基础,提升抵御外部风险压力的弹性。着力做好“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从产业结构调整上创造红利,才能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社会财富的大蛋糕。

  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有助于缩小收入差距,并通过公共服务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活力。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一定伴随着市场环境的友好。通过城市品级的提升,塑造对人才更加友好的环境,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创业机会,实现人的高质量聚集,从而为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打下基础。银川通过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以高质量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发展环境,吸引市场要素聚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提升优势领域公共服务的创新性,才能有足够多的机会创造财富、积累财富,进而缩小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

  以积极创新的实践推动共同富裕稳步向前。不同的产业、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领域,创造财富和分配财富的机制和方式不同,形成的效率和质量不同。通过积极的创新实践,打通行业壁垒、消除信息茧房、疏通资源流动,让社会财富的流动速度提高,提升收入预期和消费预期。同时通过良性的引导扶持,让再分配的路径更多样,更具靶向性。让不同产业、不同人群、不同领域的参与者,都能有稳定的预期,有充足的获得感,共同富裕才会达到预期。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银川作为首府城市,更应该在共同富裕战略上走出新路,形成令人信服的新模式。人之所以聚集形成城市,正是源于社会分工的细化和生产效率的提高,而这背后则是财富分配的良性发展。关注不同领域行业的财富积累过程,预判行业发展带来的财富积累效应,通过不断的努力,以产业带动人,以人提升产业,让中等收入群体成为社会主流,放大城市的资源聚集效应和市场辐射能力,银川的城市发展才会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大步前进。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