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栏

在“三区建设”中贡献首府力量——二论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2-06-22 09:35:1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奏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最强音。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这为我们抓住国家发展大势、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提供了明确的指引。仔细领会党代会精神,找准未来发展的发力点,将目光聚焦于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区建设”。通过积极努力,淋漓尽致地体现首府责任和首府担当,为高质量实现“三区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使命任务,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无论你身处什么工作领域,都能从这一使命任务中找到自己的职责和定位。先行区的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发展模式,这就需要我们及时调整发展思路,深刻领会先行区建设的底层逻辑,并将其融入日常工作中,体现到工作成效中。我们首先要想想,为什么会赋予宁夏先行区建设的使命任务,其次要思考一下,我们当前的生产生活和治理体系,能否适应先行区建设的使命任务,同时要考虑一下,在先行区建设的过程中,还有哪些方面存在短板,最终要搞清楚的是,我们如何来衡量自身的工作,与先行区建设紧密统一、协调一致。显而易见,先行区建设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这条路上必然蕴含我们想象不到的挑战和机遇。作为首位度极高的首府城市,如何利用好我们的优势,如何化解我们的劣势,这是首府城市必须答对答好的考题。这需要我们站在首府城市的高度上,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做得更实。

  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不只是乡村的事情,更是城市与乡村、市区与县域、市民与农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我们要在市场要素高效流动、城市资源溢出、乡村资源做大的基础上考虑问题。乡村全面振兴的受益者不仅是农村、农业和农民,还是城市、产业和市民。乡村不仅为城市提供了发展纵深,更通过乡村振兴开拓了城市发展的新版块、新区域、新环境。如果说脱贫攻坚工作解决了起步的基础问题,那么乡村振兴一定是系统性的提升、全面性的改变。这就需要银川将首府城市的资源,更多地引导到农村,在脱贫攻坚战果的基础上,把发展的加速度再提高。人才、企业、科技这些资源可以在广袤的农村再赋能、再增值,不仅提升了农村的发展质量,补足了农村的发展短板,更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这需要银川不断实践和创新,撰写一篇由我们自己执笔的新黄河故事。

  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对宁夏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也是宁夏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的具体行动。宁夏是民族地区,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银川是首府城市,更应该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典型示范。在过去民族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让各族群众拧成一股绳,一心一意谋发展,用美好的生活滋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扎实的发展支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情感的互动浇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此体现首府的海纳百川、百花齐放、开放进步。

  “三区建设”抓住了宁夏未来发展的关键,银川应该也必然在这一过程中,体现出首府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一起努力,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三区建设”步伐,用体感可知、肉眼可见的发展成果,不断深化首府的执行力、影响力和创新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首府力量。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