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专题>银川市民生“十心实事”

金凤五路舒展生态画卷

时间:2022-11-30 17:29:1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高空鸟瞰金凤五路(正源街一民族街)道路工程,铺设好的沥青路沿典农河向东延伸。记者 苏勇 摄

  近日,银川市交通疏堵“6+N”工程重点项目之一的金凤五路唐徕渠以西段道路建设全部完工,跨凤凰街桥墩建构也已建设完成,预计25日唐徕渠停水后开始实施桥面建设,以及宁城闸迁移改造和道路附属设施建设。金凤五路工程将于明年5月完工达到通车条件,届时银川城南道路交通将得到再度优化,宝湖路和六盘山路交通压力将有所缓解。

  部分道路打通 交通提升效果初显

  今年10月,金凤五路西段(塔渠街—正源街)通车,家住宝湖锦都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过去这里就是一条狭窄的小巷子,两辆车同时通过十分困难,而且路面破损严重。不得已,刘女士只能选择车流量大的宝湖路出行。金凤五路西段(塔渠街—正源街)通车让这种境况迎刃而解,新修的路段十分通畅,住建部门对路口进行了优化,车辆右转进入正源街变得十分顺畅。

  记者驾车体验了这段新修的路面,塔渠街至尚文巷都是宽敞的四车道,交通标示线分明,路面十分平坦,由于是丁字路口,车辆需要等待信号灯的时间非常短,考虑到东西向车流量大,这里的交通配时进行了优化。而且沿路都能看到典农河景观,路边慢行车道呈现靓丽的彩色,一边开车一边欣赏风景十分惬意。目前景观道的模样已经初现,有效分流了附近宝湖锦都、保伏桥新村、湖映康晨等小区居民出行,宝湖路向西交通压力得到了缓解。

  金凤五路唐徕渠以西段目前道路部分已经完成施工,慢行绿道因涉及透水混凝土浇筑,将于明年继续施工。现场可以看到,绿化带全部采用下沉式设计,预留了雨水口和自然坡度,雨水可以自然流入绿化带中补水。“工程融入了最新的道路设计理念,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对雨水进行渗、蓄、排的方式,将有效解决塔渠街与金凤五路交会处积水问题。”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交通疏堵“6+N”工程对城市道路进行优化的过程也将部分“城市病”一并解决,群众能够在一项项民生工程中不断感受生活品质的提升和改善。

  市民李先生说,由于家住在附近,经常路过能够观察道路的施工进展情况,施工人员、设备几乎全天候投入,而且是建成一段放行一段,这样的工程进度和施工方式,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在金凤五路周边,记者了解到有鲁银泷玺、宝湖印象等新建小区也即将交付使用,前脚买了房后续政府配套就跟上了,民生工程真正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既是交通要道也是景观画卷

  金凤五路位于金凤区南部紧邻七子连湖,这里不但承载着周边数万群众的出行,更肩负着改变生态环境的重要责任。记者了解到,与金凤五路同时建设的还有宁城闸的迁建项目,宁城闸将由现在的位置向南迁移150米,随之变动的还有宁城闸向典农河补水渠道。“迁建以后闸房宽敞明亮,外观造型更现代,退水沟道采用草坪砖砌护,景观效果明显,能很好地提升唐徕渠畔唐徕公园整体风貌。重建水闸自动化系统,实现宁城闸的远程监控,水闸监控系统能实时、准确、有效地对闸门启闭机等设备进行安全监测、监视和控制。”项目负责人方伟告诉记者,经过这次整修,除了构体将全部进行混凝土浇筑外,宁城闸渠道两侧增加钢护栏,不仅增添了沟道的安全性,同时也将成为金凤五路的一道亮丽风景。

  不仅如此,银川市金凤五路南侧典农河(塔渠街—唐徕渠)段,还将进行绿化提升工程。方伟告诉记者,金凤五路不仅为居民提供出行便利,还将这一区域进行了一次整体提升,为周边群众提供休闲健身的场地。为提升工程景观绿化效果,整理绿化用地15231平方米,种植乔木类树种3644株,种植灌木类植物共计16000平米,草坪种植2万平方米。

  “近年来,我市在实施基础设施过程中,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综合全面考虑项目的功能性、景观性,适度超前预设避免了建设后再留隐患的现象。”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凤五路建设过程中将景观与道路建设相融合,有效提升了城市品位,将园林景观、全民健身、休闲等理念融入其中,并且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对金凤五路跨唐徕渠桥建设大功率泵站,有效预防了降雨对道路可能产生的影响。融雪沥青技术,更是为冬季行车提供了安全保障,在建设民生工程的同时也充分收集民意,不断完善提升项目,取得了成效也赢得了口碑。

  记者手记

  规划先行 建设群众满意的民心项目

  今年9月,我市发布《关于征集银川市2023年民生“十心实事”意见建议的通告》,银川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继续实施交通路网畅行“顺心”、宜居功能提升“舒心”、市民休闲健身“悦心”、富民扩面增收“稳心”、优质教育扩面发展“连心”、看病就医“安心”、文化惠民“润心”、社会保障“暖心”、“一老一小”幸福养育“贴心”、住房保障“遂心”等民生“十心实事”。

  可以看出,政府倾听民意、集中民智、提高实效的决心,将民生工程办在群众心坎上,是相关部门的初心和决心。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科学制定实施方案适度超前规划,将治理“城市病”和民生工程有效结合,能够一次性解决的问题绝不重复施工,在翻新城市道路过程中对年久失修的排水管道进行及时更换,新建道路将给排水管网以及线路埋设在绿化带内,减少检查井对道路行驶的影响。

  这一切的背后都能够看出实施前规划的“深思熟虑”,也正是考虑周全才能让基础设施跟得上时代,不会短时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规划先行从不是空话,要充分结合专家经验和群众需求,才能建设出群众满意的民心项目。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