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专题>银川市民生“十心实事”

慢行步道持续上新 成银川生态新景观

时间:2022-11-28 10:27:2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宝湖路(亲水大街—正源街)慢行绿道鲜艳靓丽。

  近年来,银川市因地制宜建设了多处城市慢行步道,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景观和市民群众的幸福感。与此同时,我市通过一条条城市慢行步道的建设和延伸,引导越来越多的市民绿色出行,畅享绿色低碳生活。

  A 实现“机非分离”引导绿色出行

  随着城市的发展,我市道路沿线的住宅小区、商铺、企事业单位等日渐增多,人流车流高密度交织,致使部分道路无法满足市民安全便捷的出行需求,慢行步道的建设改变了这一现状。

  新华路(民族街—凤凰街)约1400米路段的慢行步道建设中,在主车道两侧各增加了1.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和1.5米宽的人行道,同时建设了2米宽的绿化隔离带提升道路景观。改造后的新华路道路功能进一步完善,原有的“机非混行”状况得以改变,实现了“机非分离”,提高了非机动车和行人出行的安全性、舒适性,营造了绿色出行环境。家住附近的马女士对慢行步道称赞不已,“我每天骑电动车买菜、接孙子上学放学都走这个路,之前儿子总担心我骑车不安全,这下好了,路顺畅,还安全!”

  不仅如此,通过道路改造,新华路(民族街—凤凰街)还充分释放了主车道资源,主车道由双向4车道增至双向6车道,有效提升了通行能力,改善了交通拥堵,分流缓解了周边正源街等道路的交通压力。

  慢行步道的建设,不仅提高了非机动车和行人出行的安全性、舒适性,起到疏堵作用,还潜移默化地让城市交通更加绿色低碳,可谓一举多得。“方便、好走,夏天还有阴凉。”家住兴庆区的市民孙先生说,现在他散步会专门去慢行道上走走,车平时能不开就不开。

  B 路边有风景走着更舒心

  与新华路一样,宝湖路(亲水大街—正源街)作为城区的重要通道,因其机动车道窄,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混行,交通极易拥堵。如今,通过约2500米的慢行绿道改造工程,这里的机动车道增至7条,路边同时建设了2.5米宽的绿化带作为隔离带,并新增了各2米宽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极大提升了市民出行的安全性。家住宝湖天下小区的李女士每天都会早起晨练,现在家门口新修了慢行步道,让她锻炼的心劲更大了。“路边有风景看,走起来更舒适,人也神清气爽。”李女士说。

  除了基础道路建设,宝湖路还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改造,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建在林带间,利用树木打造天然凉亭,并设计了充满创意与活力的彩虹步道。笔直、舒适的慢行步道,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收获到满满的幸福感。

  民族街(上海路—南薰路)慢行步道工程全长2538米,对原有机动车道进行了拓宽,并改造绿化带,实现了“人机分离”的效果,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

  C 路网更加顺畅环境大幅提升

  在城市规划的思路中,通过慢行步道的建设,不仅能留出更多的城市道路资源给行人和自行车、电动车,也让各种交通出行方式得到合理发展和利用。慢行系统发展得越快,就越能为绿色出行和美好生活提供支撑。

  永安巷(治平路—林华南巷)进行慢行步道改造后,机动车道由双向2车道增加为双向4车道,为附近居民提供了步行、骑行的通行需求。同时,人行道砖全部重新铺设,公交站台迁移新建,共享单车站点及地桩等重新布设,周边的学校、商业综合体、住宅区的路网更加合理、顺畅,整体环境大幅提升。周边的商户们好评连连。“路面环境整体提升,跟过去比真是大不一样了!”商户王森说,道路环境好了,生意自然也会跟着好起来。

  “慢行步道的修建就像是给永安巷来了一次‘盘活’,一下子感觉高端大气了!”在附近上班的韩先生说,每天上班和送孩子上学沿途的景象也格外不同。市民张先生也称赞说,慢行步道显然是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都市生态新景观。

  尹家渠街(贺兰山路—北京路)通过新建慢行步道,也让越来越多市民感受到了诸多的美好体验。曾经的双向4车道改造为双向6车道,原来的行道树改造成了2米宽的绿化带,在增加城市绿地的同时,还提高了道路的蓄水、滞水能力,贯彻了海绵城市、园林城市的建设理念。

  “一步一景美如画,慢行步道带给老百姓的实惠是从心底升腾的美好感受。”从事教育工作的小蔓说,慢行步道满足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多种需求,银川推进慢行步道的建设,不仅是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更是城市人文进步的体现,希望未来的银川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记者 寇莉苹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