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专题>银川市民生“十心实事”

银川:绿色建筑绘制生活幸福底色

时间:2022-11-28 10:24:4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生活空间逐渐被钢筋水泥所构建的丛林包围,而绿色建筑理念的提出,为城市发展、降低能耗、降低污染提供了解决方案。银川市绿色建筑的发展起步于2012年,十年来,绿色建筑在银川市的发展从无到有,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年来,我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促进绿色建筑扩面提质,强力推进预拌行业绿色生产改造,大力推进绿色建材应用,引导全市建筑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筑牢市民幸福生活底色。

  绿色节能建筑提高生活品质

  今年供暖以来,我市投诉量较往年下降约50%,除了供热标准有所提升外,最大的功劳就是绿色节能建筑的普及。兴庆区天成小区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后,楼体墙面色彩鲜亮、小区院内道路平整,尤其是对无保温措施的外墙加装保温层,这一举措大幅改善了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2019年至2020年期间,兴庆区投资2000余万元对天成小区实施了节能改造项目和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包括供暖改造、楼顶防水等。“改造以后暖气可热乎了,晚上睡觉盖薄被子就行。”小区居民冯先生告诉记者,政府下了大力气改善居住环境,小区的邻居们也借着难得的机会,将老房子重新翻修,大部分都将门窗进行更换,换成了保温性能更好的双层钢化玻璃,热气都留在了屋里,再也不怕冷了。

  2016年,由宁夏中房集团打造的宁夏首个绿色科技住宅中房玺云台交付使用。整个项目的建筑采用特殊仿砖涂料,不产生反射光,减少了光污染。同时,该项目是宁夏首家采用橡胶垫隔震技术的小区,也是宁夏第一个室内环境“恒温恒湿恒氧”的科技社区。在舒适的科技住宅里,新风系统让业主畅享全天候的新鲜氧气,地板辐射制冷技术利用物体间的辐射热交换达到空间制冷的目的,同层排水系统可实现水的零噪音流动,分户水质净化处理让业主可以喝到健康水,水源热泵系统可实现舒适节能、冬暖夏凉。

  “绿色节能建筑就是要尽量少使用能耗,目前我市新建住宅新风系统成为标配,外墙保温性能也得到大幅提升。”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科技含量高的住宅越来越多,采暖、用电等方面的能耗越来越少,截至目前,2022年银川市新增总建筑面积为191.27万平方米,绿色建筑面积为189.51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的面积为99.08%。

  今年,银川市住建局在宁夏中房玺悦湾项目成功举办了绿色科技健康住宅观摩会,房地产开发、设计、施工、物业等企业300余人参加了观摩会,进一步加大了对绿色建筑的宣传力度。

  装配式建筑:建房就像搭积木

  2013年建成的银川人才科技大厦,从当年4月11日开始搭建第一层算起,到4月28日最后封顶,建设周期一共17天。除去其中4天因工地停电无法施工,因此建设时间实际上仅为13天。这座大厦就是银川建筑领域首次应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技术建成的。与传统建筑工地不同的是,当时工地少了很多工人作业用的架子和模板,吊车吊装楼板,工人直接在楼层平台上作业,把楼板铺设在建起来的钢梁上。

  在宁夏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的加工厂区,存放着很多已经加工完成的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如墙板、楼板、楼梯。同时,记者还看到了装配式建筑用的预制外墙板的生产过程。第一道工序是组模,然后进行浇筑,最后由工人做细部处理。把墙板从工地移到工厂,不仅减少了用工数量,而且在质量方面有了更可靠的保证,在窗口、洞口、门口方面,传统建筑人工操作误差可能达到2厘米甚至更大,而现在误差基本在2毫米~3毫米,精度更高。

  “除了提升建造精度,相对于传统建筑模式,装配式外墙板还有一个鲜明的优势,就是保温层的构件更安全。传统建筑方式铺设保温板的时候,可能会存在电焊、明火,极易引起火灾。装配式建筑施工时,直接把保温层铺在墙体中,这样不仅省时省力,还能有效避免火灾。”宁夏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形象地说,它类似于‘搭积木’,传统施工中需将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运至施工现场进行浇筑。而装配式则是把梁、柱、墙板、阳台、楼梯等部品部件,也就是‘积木’在工厂里预先生产好,运到工地后组合、连接、安装即可。”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让建筑业现场施工发生了巨大变化。

  混凝土是重要的建筑原材料,早前不少建设项目都是在工地现场搅拌,而材料运输、堆放、搅拌过程中易产生环境和噪声污染。针对此情况,我市大力推广预拌混凝土,加大预拌企业绿色创建力度,大力推进绿色生产改造,促进预拌行业由“灰”转“绿”,实现了华丽转变。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近年来我市建筑行业发展迅猛,绿色建筑发展得有声有色。2019年,银川市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为4.13%,截至目前,占比增长至14.2%。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