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专题>银川市民生“十心实事”

民生台账再写温暖一笔,银川——心系群众“急难愁盼”全力破解“办证难”

时间:2022-11-21 14:37:0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安居乐业是人民群众的生活梦想,一本房产证凝聚的是百姓的血汗。过去,因不动产权证这一证件难办,我市部分居民所购房屋多年无法登记办证,从而成为困扰大伙的“心病”。

  面对部分群众“望证兴叹”这个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要求,立足市情,高位推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简化登记流程,高效推动化解“办证难”问题工作落地见效。数据看成绩!自4月27日银川市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截至11月7日,全市已办理完成首次登记143025套,具备办证条件130169套,任务完成率达到72.1%。

  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力破解“办证难”顽疾,市委、市政府在民生台账上写下了温暖的一笔。

  坚持高位推动 不再让问题“遗留下去”

  “如果没有这项行动,我拖了多年没办好的证,怎么也不可能在1个月的时间拿到手,真是不敢想,非常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为民谋福利的初心。”看着手里的不动产权证书,家住唐徕花园的市民张女士十分激动。

  “落户、入学、房屋买卖,缺了房产证,这些都干不了。今年村委会和工作专班经常加班加点、上门核查、认真登记,帮助我们办证,真是为群众办了实事,有了这个证,我们住着就更安心了。我为他们点赞!”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平伏桥村村民说。

  托举民生幸福,是市委、市政府不变的初心、永恒的使命!面对不动产登记方面留下的众多历史遗留问题,今年以来,我市将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纳入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专项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银川市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了“依法依规、尊重历史,证缴分离、民生优先,勇于担当、分类处置,规范处理、违法必究”的工作原则。组建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问题化解、法律顾问、信访维稳、纪律监督、督查督办、宣传舆论7个专项组,统筹研究解决重大、复杂、疑难问题。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别对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专班牵头统筹、部门属地共抓的工作格局。

  坚持高频联动 新方法巧破老难题

  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手续不齐全、违法违规建设……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往往时间跨度长、涉及群众多、处理难度大。但再难,也要直面问题、勇于破解。

  在市专班办公室内,挂着一张破解“办证难”问题的作战图。图上的每一个小区,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存在未能办理产权证的情况。“为更好破解‘办证难’问题,我们同各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树牢‘一盘棋’思想,坚持高频联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领导小组副组长包抓各县(市)区专项工作机制。”据市专班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形成原因错综复杂,每一个“不能办证”的小区都如同一团乱麻,为了在乱麻中挑出“主线”,自今年4月份以来,市专班共组织县(市)区、部门召开6次专题会议,共同协商研究解决疑难问题;针对13个问题复杂小区,建立市领导包抓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小区台账,包抓领导多次召集县(市)区和相关部门会商研究,集中力量主攻化解,通过攻克一个难题破解一类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市辖三区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工作原则,对项目小区逐一分析,逐个梳理,明确解决方向,整合辖区部门在小区门口设置“一站式”办理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办理手续;市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在全市范围开展两轮专项督查,通过约谈切实推进工作进展;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综合运用“容缺验收”“绿色通道”等成熟模式,打破“互为前置”的惯性思维;市住建局成立3个工作组驻扎三区专班,配合三区解决竣工验收、消防验收等7种遗留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多次前往三区专班指导不动产登记工作。

  坚持高效落实 主动作为显担当本色

  抽调精干力量、挨家挨户上门核实……近7个月的时间里,为确保实现既定目标,市专班对全部问题项目核实梳理后挂图上墙,对标化解时间节点,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阶段下达化解任务;市住建局驻辖区工作组在5个月内踏查小区300余场次,收集审核技术资料2000余份,召开现场会60余次,调处解决复杂疑难问题40余条,完成82个小区、66058套房屋的竣工验收备案;市自然资源局与三区专班对接,梳理出“用地手续不完善”“未进行竣工验收备案”等11大类办证难堵点问题,摸排筛查符合化解条件的小区129个,涉及房屋10.2万套;市税务局、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开通“绿色通道”“遗留问题专办窗口”优先受理,切实缩短群众等待和办理时间;包抓市领导推动墅城小区、金水花苑等难点小区化解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研究抵押查封小区化解政策;市消防救援支队配合做好消防验收工作;在各县(市)区、专班各组和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县(市)区和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按照时间节点有力有序地推进化解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制和定专人、定职责、定时限工作要求,全程跟踪化解工作进展,拓展不动产网上办事大厅功能。”据市专班工作人员介绍,在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的同时,银川市还将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加快研究制定“交房即交证”实施方案,提前启动不动产登记程序,实现业主在收房同时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真正从根本上杜绝新增遗留问题的发生。

  记者手记

  再次写下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小小房产证,作为房屋所有权人合法权利的凭证,尺寸虽小,却代表了国家对房屋所有权的法律保护。解决好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关乎群众的福祉和利益,体现的是市委、市政府的爱民为民之心和银川这座城市的责任与温度。银川市在着力解决“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上,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用“新办法”蹚出“新路子”,就“老问题”给出“新答案”,获得了办证群众的频频点赞,再次写下了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市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继续坚持不懈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全力以赴、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把让老百姓“住上自己的房、拿到自己的证”的郑重承诺尽早兑现,确保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 范晓儒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