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专题>晒成绩 比进度 找差距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银川:紧盯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经济增长主引擎

时间:2022-09-14 12:06:2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我市召开多个重要会议,传递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决心。银川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安排部署和“晒项目、亮成绩、比干劲、促发展”工作要求的形势下,以“六个一百”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打造“两都五基地”,狠抓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化发展,呈现出谋划项目数量多、上争项目体量大、产业项目质量高的强劲势头。

  “今年的大项目多、好项目多、民生项目多,这些项目完工后将对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提升有着较大影响。”该负责人说,聚焦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宝丰储能电池全产业链示范项目、鑫晶盛工业蓝宝石集群项目;聚焦城市更新,实施交通疏堵“6+N”、海绵城市项目;聚焦生态保护,实施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北方地区清洁供暖项目;聚焦民生保障,强力推进民生“十心实事”项目。

  全年谋划项目848个,总投资34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2亿元。列入自治区第一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48个,目前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46亿元。列入自治区第二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62个,开工249个,完成投资185亿元。第三批新开工项目131个,总投资2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亿元……近期,银川市紧盯国家政策走向、抢抓机遇,在网络建设、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等领域,又新谋划储备项目240个、总投资2565亿元;申报建设基金项目41个、总投资310亿元,拟争取基金34亿元。城市燃气管网更新改造成为全国首个落地基金项目。

  总体来看,我市项目整体推进有力有序有效,各部门以“晚睡早起”的劲头、“多撑一竿”的意识、“百米冲刺”的状态,紧盯产业不放松、狠抓项目不松劲,深化“千名干部包千企”、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机制,现场交办任务,限时解决问题,专班化推进,专员式服务,全力以赴稳投资保增长。促新项目开工落地是保障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市发展改革委跟踪对接银川信创基地等25个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广东、福建签约项目,推动东方曼新能源重卡汽车项目落地实施,力促中环科研中心及装备制造等131个项目应开尽开。

  重大项目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我市加力推动宝丰储能电池、蒙牛高端奶等拉动效应大、辐射带动强的基地型项目,乔峰高端机床、中晶碳纤维复合材料等科技含量高、配套能力强的集群化项目,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支撑大发展。紧盯创盛40万片半导体材料等13个未开工项目,隆基5GW单晶电池等43个投资时序进度低的项目,解决好制约项目的卡点痛点,力促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上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下半年全市上下将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坚决扛起“稳保促”的政治责任,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