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专题>晒成绩 比进度 找差距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银川经开区:用水权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时间:2022-09-14 12:01:2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核心在水、关键在水、难点也在水,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之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如何让有限的水资源利用更高效?8月22日,记者从银川经开区了解到,今年,园区狠抓深度节水、改革控水、循环用水三项工作,全力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助推“六权”改革工作落地见效,为打造节水型园区打下坚实基础。

  助推企业做好节水文章

  作为光伏产业的“链主企业”,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中环”)的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的落地,链动了银川经开区光伏产业生态圈。在“双碳”控制目标下,企业新技术加速产业化升级的同时,也将节能降耗提上了日程。

  “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用水,一年的用量近1400万吨,为了节约用水,我们需要打造一个再生水系统,于是银川经开区为我们及时对接了市政污水处理厂等相关部门,打通渠道,将管线直接接到厂区门口,初步算下来,一年能为企业节约2000多万元。”宁夏中环动力部水处理工程师刘挺说道。

  企业开足马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如今,银川市各相关部门突出抓好对企业项目的精准服务,满足他们的用水需求,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深度节水上,银川经开区持续加大源头节水改造力度,通过实施冷却水循环回用、再生水利用、废水处理再利用、蒸汽冷凝水回收利用等措施,深度挖掘企业节水空间。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已先后实施节水改造项目40余个,园区已创建节水型企业21家,其中年用水量超5万立方米的有18家,均已完成水平衡测试。

  同时,园区还通过组织多场节水用水办法宣传培训会,逐一摸排工业企业用水情况,建立了重点用水企业监控名录和用水台账,并严格执行用水定额管理,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48家企业开展了用水合理性分析,完成了用水权确权登记。同时,按照水银行试点园区工作要求,开展了前期水资源调查、平衡论证等工作,为水权抵质押和水权借贷奠定了基础。

  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把宝贵而有限的水资源用到关键处、用在刀刃上,一直以来,银川经开区都把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依托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园区科学编制中水管网系统规划,以中环再生水再利用项目为试点,投资1.7亿元建设再生水储存设施和输配管网,将再生水引入中环、隆基、西夏热电等重点企业。项目建成后年可消纳再生水2200万立方米,带动再生水回用率超过60%,提前超额完成自治区2025年再生水回用率要求。同时,积极引导新建项目使用再生水,进一步提高再生水使用率。

  同时,银川经开区在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的道路上不断探索,逐步破解了用水权改革所面临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我们还通过出台政策措施,对园区成功创建为自治区节水型企业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创建为银川市节水型企业的奖励15万元,对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用水年度节水率达到银川市考核要求的奖励15万元,进一步提高园区企业节水意识,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变“水瓶颈”为“水支撑”“水保障”。截至2021年末,银川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4家,总产值突破500亿元,万元工业增加值约为全区平均水平的1/2,再生水利用率40%,水重复利用率97.96%,节水型企业覆盖率87.15%。

  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继续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先行区建设,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全面优化水资源配置,全力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加快推进节水型园区建设,将积极为全区工业园区节约用水、循环用水、科学用水提供经验、作出示范,力争当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排头兵”。

  记者 闫茜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