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专栏

把课堂搬到创新一线 在发展一线提振信心——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9次集体学习会侧记

时间:2022-07-28 09:48: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7月2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9次集体学习会召开,学习会创新形式,将课堂移出会场,“搬到”高校、企业和园区,采取“现场观摩+签约合作+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的方式,碰撞思想、凝聚智慧,在一线找寻答案、在一线出谋划策、在一线提振信心,为银川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蓄积动能、勃发力量。

  观摩“取经” 坚定建设信心决心

  高校、企业、园区是创新之源,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银川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的重要支撑!

  宁夏大学“省部共建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面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大力培养高质量生态学专业理论性与应用型技术人才,形成服务国家生态安全战略的人才高地、决策智库和科技平台;北方民族大学“省部共建粉体材料与特种陶瓷重点实验室”,结合新材料产业发展之需,攻破的高技术陶瓷材料制备、冶金渣料粉体材料表面改性等技术成果已在区内新材料企业广泛运用;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聚集企业438家,培养电子信息产业实用型人才千余名,是我市创新驱动的前沿阵地和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的主力军;宁夏芯联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屈一指的集成电路竞争力分析服务供应商,已成功分析5G移动通讯应用的射频前端SoC芯片、高速锁相环系列芯片等;宁夏水联网数字治水产业园着力打造城乡供水、水利“放管服”、数字灌区等创新典型,部分成果转移形成产业新业态……

  目之所及、行之所至,新兴产业提级壮大、高新技术加快迭代、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创新园区茁壮成长。“我们开展的工作与高校、企业、园区的技术既有结合点、也有转化点,结合签订的地校科技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些都为银川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注入了信心、坚定了决心!”观摩中,与会人员边走边看、边听边记、边思边议,一路收获满满,连连赞叹。体验式、情景式的观摩学习,不断提高着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家一致表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推进“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中,高校、企业和园区既胸怀长远目标,围绕新兴产业谋篇布局,又脚踏实地,把科研创新紧握在手,有这样的干事创业氛围,银川定会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必将行稳致远。

  以学促行 扛实重任奋发有为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赋予银川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的使命任务,为我市指明了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坐标方位。近段时间以来,市委把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相关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创新发展引领市”大讨论活动,组建由市领导牵头、邀请自治区有关厅局负责人参与的经济领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生态环保领域、社会治理领域、民族宗教与民生服务领域、党的建设领域五个讨论组,认真开展专题研讨会,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凝聚起全市上下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

  当天会上,与会人员再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七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第八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部分同志围绕5大领域作了交流发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树牢新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市行动,大力开展特色农业提质和现代服务业扩容计划,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价值链高端化、供应链优质化。”

  “作为首府城市,必须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本地特色的社会治理之路,着力在治理体制、治理平台、治理手段、治理能力上谋创新。”

  “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实施‘提质增效强堡垒’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加快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人才,加快引进高学历急需紧缺人才。”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要坚定不移聚焦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全力抓好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各项工作任务,坚决巩固银川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生态环保工作是城市发展的基石和名片,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眼体制机制建设,一体设计、分类处置、分步推进,使城市各区域间相互补充、共同支撑、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

  脚下是热土,心中有担当,定不负使命。与会人员精神饱满、步履矫健,纷纷表示,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精气神与自觉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践成果,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为银川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贡献力量。

  记者 范晓儒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