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1年专题库>银川市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最新动态

件件实事 改变生活

时间:2021-02-08 10:53: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美丽的西夏水库 。

  2020年,银川市通过实施“东热西送”二期、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沈阳路快速通道等重大民生工程,为市民美好生活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生活在银川,真的很幸福。

  200多万人喝上安全可靠黄河水

  从2010年起,银川就开始面临持续性的夏季高峰期缺水问题。

  市民刘红家住多层住宅的六楼,由于水压长期不足,燃气壁挂炉不能工作,导致家人每天晚上洗澡都成了困难。“你很难想象在城市生活的人,每天还在为有没有水的问题发愁。”刘红说,尤其是早上大家用水比较集中的时候,水管里的水只有一丝丝细流。

  夏天一到,城市居民用水量增加,再加上绿化用水时常与生活用水发生冲突,2016年高峰时每天40多万立方米的用水量,让银川市的供水捉襟见肘。

  2020年,银川实施了西线供水工程,解决了200多万银川市民的用水难问题,提供每天70多万立方米的供水量,让用水不再成为困扰居民生活的难题。如今,刘红家遇到的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全市没有出现绿化浇洒、工业用水与居民生活“抢水”的现象。

  此外,银川市市政管理部门还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观西线供水全过程,黄河水经过数十公里进入水厂后,还要经过多重药剂消毒,经过多个反应池,反复凝絮、沉淀,再经过紫外线消毒,加压后送入市区自来水主管网。

  每一道工序都极为科学安全,让市民对用水的可靠性、安全性都十分放心。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对于优化全区城市空间布局、促进产城融合和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发挥银川首府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与周边城市形成良性互补,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路畅了出行更方便

  2020年11月,银川市首条城市快速路沈阳路改扩建工程实现城区通车,兴庆区与西夏区的通勤时间由40分钟以上缩短至15分钟左右。

  不能小看这减少的25分钟通勤时间,对于许多家庭来说,直接决定了生活范围和活动空间。

  在银川土生土长60多年的居民王军告诉记者,过去西夏区居民去趟兴庆区要用上半天时间,那时候去“老城”被称作“进城”。而在兴庆区生活的居民,如果不是必须出行,也很少去西夏区,也是因为出行时间成本太高。

  后来,虽然城区有了北京路、贺兰山路、宝湖路等多条主干道贯通三区,但由于红绿灯等交通因素,往来兴庆区和西夏区之间仍然需要40分钟以上。沈阳路快速通道的建成则完全解决了这一问题,“沈阳路快速通道实现了全程没有红绿灯,车辆始终能在安全允许的情况下通行。这不仅是条城市出行道路,还为未来银川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拓宽了银川的发展空间。”王军说。

  刘洪军住在贺兰县瑞士花园小区,在西夏区的一家企业上班,为了上班,2年前家里买了车,改造前的沈阳路红绿灯多、车也比较多,每天上下班40多分钟的通勤时间让他感到十分疲倦。“虽然生活在小城市,也有着大城市通勤的疲惫感,特别期盼能有所改变。”刘洪军说。如今,沈阳路快速通道新建2处下穿通道、6处互通式立交、5处上跨分离式立交,真正做到了市内道路快速通勤,“一脚油门踩到底,这种感觉别提多畅快了。”刘洪军说,“可别小看这减少的25分钟通勤时间,对于许多家庭来说,直接决定了生活便利性和幸福感。”

  供暖质量提高天气也更好了

  “东热西送”实施后,银川拆掉了市内400多台燃煤小锅炉,拔掉了数百个烟囱,之后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2015年,住在当时“新材”锅炉房旁的市民王志国特别有感触:住在小锅炉房旁边,家里一个冬天都不敢开窗户,锅炉发出的巨大声响吵得家里人一晚上都睡不着。即便紧闭门窗,一天下来家里仍然到处落满灰尘。

  2018年,银川决定实施“东热西送”集中供暖项目,拆除市区内燃煤锅炉212台,涉及供热面积超2000万平方米。从此,银川市形成了余热利用及热电联产为主、清洁能源并存的供热新格局,燃煤供热基本退出历史舞台。当时十分想搬家的王志国家中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来的锅炉房拆了,改成了集中供暖,由于自己家离换热站比较近,屋里暖气烧得特别热。

  2020年,银川市实施了“东热西送”二期工程,供热覆盖银川市金凤区、永宁县、望远镇、德胜工业园等区域。项目建成后,与一期工程实现互联互通,在进一步替代我市分散天然气锅炉的同时,形成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热网,给全市百姓提供更为优质、稳定、高效、清洁的供热服务。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