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1年专题库>银川市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最新动态

移民张莉:守住青山 蹚出致富路

时间:2021-02-08 15: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村民们靠着葡萄种植过上好日子。

  绿水青山让移民张莉鼓了腰包富了日子。2020年,西夏区昊苑村40岁的村民张莉在志辉源石酒庄当保洁员,每月能领到2500元工资,下班回家还能操持30亩玉米地。

  对于这份稳定工作张莉很是满意,她向记者说出了她朴素的理解:“只要酒庄不倒,我们就有稳定收入,这就是稳定工作。”酒庄自然不会倒,因为这里背靠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典探索。

  10多年前,宁夏志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陆续改造了贺兰山下的3个采砂坑,志辉源石酒庄就是在其中一座采砂坑上建起来的,另一座采砂坑建起了贺兰山文化运动休闲公园,第三个采砂坑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恢复。曾经的采砂坑转型升级成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葡萄产业,贺兰山文化运动休闲公园也成了可供银川人节假日免费骑行运动的后花园。曾经千疮百孔的采砂厂如今人气爆棚。

  张莉在酒庄工作格外惬意。她说:“五月的时候游客最多,一天有两三百人。现在人都讲文明,都不乱扔垃圾。”游客离开,依然是一片绿荫环绕、水草葳蕤,张莉干的保洁工作毫不费力。擦擦垃圾桶、捡捡枯枝落叶,整整滴灌的管子,张莉笑着说,这些活全当锻炼身体。

  从固原市隆德县移民到西夏区,张莉至今仍对靠天吃饭的日子记忆犹新。那时候,张莉灰头土脸从早忙到晚,家里一年种下的粮食只够糊口,手里根本攒不下几个钱。移民到昊苑村,张莉不仅找到了这份称心如意的工作,还能照顾家中老小捡漏打理家中的玉米地。

  在2020年以前,张莉不知道贺兰山能给自己带来啥。进入志辉源石酒庄,得知了采砂坑之上植树铺绿的故事,张莉对保护贺兰山有了自己的认识。“靠着贺兰山,我们才有了这千亩葡萄地。环境好了,人气有了,收入差不了。”张莉笑着说。

  2020年,志辉源石酒庄成了网红打卡地。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志辉源石酒庄开启了集葡萄酒、休闲娱乐、生态观光等多元化发展的生态产业。如今,这里年接待游客达20万余人次,年新增旅游产值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志辉源石酒庄的绿色转型,一时间成了国内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志辉源石酒庄的绿色转型,也是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废弃矿坑生态修复及价值实现的经典案例。昔日的镇北堡矿区如今已经形成了红酒、旅游、文化、餐饮、民宿等绿色产业,“生态+红酒”“生态+旅游”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周边砂石矿企业也步入“边开采、边治理,边转型、边见效”的绿色发展轨道。村民腰包鼓了日子富了,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的故事说不完道不尽。

  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