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1年专题库>银川市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最新动态

吴兴辉:倾情驻守植绿贺兰山

时间:2021-02-08 15: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吴兴辉查看苗木长势。

  2020年,对于北京岩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吴兴辉而言,是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一年。平凡,是因为这已经是吴兴辉参与贺兰山生态恢复综合整治的第三年。不平凡是因为这一年贺兰山生态恢复综合整治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而吴兴辉作为项目建设者之一,意义对他不言而喻。

  驻守三年项目现场就是家

  吴兴辉作为项目负责人,既是贺兰山银川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的重要建设者,也是贺兰山银川段生态环境恢复的重要见证人。而位于贺兰山腹地的项目现场,也成了吴兴辉另外一个家。

  去年,西夏区套门沟建筑石料矿区及新干公路周边的生态恢复综合整治进入了养护期。这对于吴兴辉而言,是另一种挑战。植被是否能够真正在这里安家,是考验工程质量的唯一标准。

  四月到六月是养护关键期。为了让植被最大限度保证存活率,吴兴辉每天早上天刚亮就离开家门,赶在7点就已到达现场。敦促工人们浇水施肥,检查树苗出芽情况,查看管道注水细节,调试阀门泵水大小……吴兴辉要对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安全养护方面进行全局把关,他必须事事亲力亲为、处处谨小慎微,才能让项目保质保量。

  从地形地貌整治到泥石流沟道治理,从项目现场覆(换)土到生态恢复全面开启,从灌溉管护到生态养护,西夏区套门沟建筑石料矿区及新干公路周边的生态恢复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修复面积600亩、地形地貌整治700余亩,土壤换填650余亩,种植乔木4万余株、灌木12万余平方米。从满目疮痍、飞沙走石到绿意盎然、青翠蓊郁,吴兴辉眼前的色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覆土引水树更多草更绿

  “刚来的时候这里荒无人烟、寸草不生,待几天人都觉得压抑。40台大型工程机械轮番作业之下,才将周围遗留矿坑、废渣和遗弃建筑物夷为平地。为了让植被在这里扎根,工人们为这片地覆(换)土、引来水源才种上草木,这样有了满眼的绿色。作为一名建设者,我很自豪。”吴兴辉激动不已。

  进入冬季,项目区也已停工。但是,吴兴辉还是要时不时驱车上山看看。防火巡视、设施检查,望着眼前的一切,吴兴辉心里格外踏实,这是他和同事们鏖战酷暑、挥汗铺绿的战场。守卫贺兰山,成了他生活中一种无以名状的深厚情结。2021年3月,工人们将重新进场植树。吴兴辉有些迫不及待。

  “现在工程已经完成了80%,估计2021年5月底就能全部完工。到时候,这里的树会更多草会更绿。”吴兴辉盘算着2021年的开工计划。

  驻守贺兰山三年了,曾经矿渣废土随意堆放、植被退化、水土流失的破败情景历历在目。吴兴辉格外喜欢如今贺兰山下天高云淡、空气清新的恬淡感觉。他会在项目区的水泥台阶上远眺发呆,也会长长地吮吸一口新鲜空气。他笑着说:“这感觉,极好!”

  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