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1年专题库>银川市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最新动态

东和村村民:放弃河滩地换来好收成

时间:2021-02-08 15:53:5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水清、岸绿、景美的黄河湿地,已成为银川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20年8月26日)

  初秋时节,黄河岸边稻田飘香。(2020年8月26日)

  2020年,永宁县望洪镇东和村的村民们忍痛放弃了种植了多年的河滩地。不为别的,就为给子孙后代留点绿水青山。

  起初村民们都想不通,“大家伙猫着腰一锹一锹开垦出来的河滩地,有的家里种了十七八年,最短的种植年头也有十五年,咋说收回就收回了呢?”村民们议论纷纷。村党支部书记王成新在收回河滩地这个事儿上曾一度发愁。开了几次队长会,头脑开明的村民先签了河滩地退出协议,也成了动员退出河滩地的先锋军。

  八组队长王军和九组队长王森林带头签了河滩地退出协议。王军家的河滩地种了5年,7亩玉米地遇到过一次洪水结果颗粒无收。王森林家的河滩地种了15年,8亩小麦地养活了一家三代人。签协议的时候,王军和王森林都曾心中不舍,可是想到河滩地上种庄稼要一桶又一桶地施化肥,化肥一点一点地污染着母亲河,二人心一横签下了退出协议。

  “地是国家的,收回河滩地是大势所趋,也是为了咱子孙后代着想!”王军和王森林一遍又一遍地在村民中间做思想工作。眼望着队长都忍痛签了退出协议,村民们也陆陆续续签名交了河滩地。就这样,东和村480户村民的1270亩河滩地顺利收回。

  2020年的春天,河滩地上再无耕耘者,村民们在远离黄河的基本农田里快乐播种。这个秋天,东河村的玉米、瓜菜照样获得丰收。尤其是瓜菜,靠着得天独厚的品质卖上了好价钱。“我们的蔬菜去年在南方卖得特别好。”永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平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

  放弃河滩地并没有影响农民的种植积极性。相反,靠着现代化农业的种植技术,村民们种植的大白菜、西红柿、辣椒、黄瓜等精品蔬菜通过“订单”生产热销东南沿海城市,永宁县60%以上的瓜菜都销往了广州、深圳、杭州等地。

  退出河滩地,村民们的绿色环保意识提高了,生产绿色农产品的意识也提高了,腰包也跟着鼓了起来。贴着绿色农副产品标识的永宁瓜菜,成了沿黄两岸炙手可热的“致富菜”,也成了村民们为之骄傲的农业品牌。

  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