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1年专题库>银川市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最新动态

青山永续 绿水长流

时间:2021-02-08 10: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银川,一场贺兰山保卫战和一场母亲河保卫战,让2020年写满厉兵秣马、呕心沥血的故事。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责任落实,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怀揣总书记的嘱托,银川市为父亲山努力还原着生态底色。另外,通过持续治理,为母亲河留下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旖旎风光。

  贺兰山

  整治→修复→提升

  40处,共拆除各类设施26处、房屋约1293间,拆除面积约15.67万平方米;完成拆迁整治的26处种植养殖家农乐设施全面开启生

  按照“一年整治、两年修复、三年提升”的思路,贺兰山银川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将贺兰山保护区外围11处重点区域纳入整治点开展综合整治,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40处整治点被纳入巩固整治重点。

  银川市牵头清理整治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态修复模式。2018年9月底,清理整治工作全部完成,顺利通过了自治区级阶段性验收,并于2020年,进入了巩固提升保护阶段。

  2020年12月24日,贺兰山银川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云山公司南北侧采砂厂、套门沟建筑石料矿区及新干公路周边等两处遗留矿坑,以及银川市西夏区宁夏路昊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基地、宁夏路桥祥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基地等两处无主渣台的整治修复工作已经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

  黄河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在银川,黄河水徜徉83.8公里,占下黄河宁夏段21.1%的塞上长卷。截至目前,黄河银川段出境断面水质由2016年前的Ⅲ类提升至稳定保持在Ⅱ类优水质,实现“Ⅱ类进Ⅱ类出”,银川获得西北唯一“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其中,今年1至5月,黄河银川段3个水质监测断面平均浓度均达到Ⅱ类水质。

  银川市采取扩湖增容、退田(塘)还湖、河湖连通、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修复、湿地管理等项目建设,最大限度重现“七十二连湖”景观,全市现有典农河、排水沟道66条1000公里,100亩以上的湖泊128个,已建成鸣翠湖、阅海、黄沙古渡、宝湖4处国家级湿地公园、鹤泉湖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及6处自治区级湿地公园、3处湿地保护小区、8处市级湿地公园;三区湿地率达到10.65%,三区湿地保护率达到78.5%。

  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