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宁夏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2024-03-29 17:01:54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3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前提下,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中,统筹发展与安全,最大程度协调解决永久基本农田、耕地、园地、人工商品林、镇村、基础设施、合法矿业权和其他建设用地等九大类矛盾冲突,合理框定生态保护红线边界,最大限度预留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空间。

  生态保护红线是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据了解,目前全区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2014.7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贺兰山、六盘山、罗山、黄河,以及毛乌素沙地、腾格里沙漠边缘等区域,涵盖大部分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了全区44.95%水源涵养极重要区、55.49%水土保持极重要区、39.62%防风固沙极重要区和85.51%生物多样性维护极重要区,为推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同时,严格生态保护红线内建设项目准入,近年来完成30余个重大项目占用生态保护红线不可避让性论证工作,积极指导市县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内允许有限人为活动论证,在保障生态安全的前提下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达到“生态+民生”双赢。为确保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落地落细,自然资源厅发挥“多规合一”改革和数据优势,将生态保护红线在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严格落实,实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精细化统筹落地,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供重要依据。

  此外,在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方面,自然资源厅建立了生态保护红线监测预警机制,利用卫星影像、国土变更调查等手段开展生态保护红线日常监测,对红线内变化图斑进行跟踪调查、提前预警,避免生态功能遭到破坏。

  记者 李鲲鹏 贾竣翔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