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银川市正式印发建设“四水四定”试点市实施方案

时间:2024-03-29 15:46:21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3月29日,记者获悉,为全面贯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以下简称“四水四定”)原则,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高质量完成“四水四定”试点市建设任务,银川市正式印发建设“四水四定”试点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取耗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农业灌溉面积、城镇开发边界等40个主要指标,提出五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四水四定”试点市建设范围为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不含宁东),时限自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按照《方案》,全市取水总量控制在21.136亿立方米以内,耗水总量控制在10.33亿立方米以内,黄河取水量控制在18.468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2.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8%,城镇开发边界扩展倍数控制在基于2020年城镇建设用地规模的1.35倍以内。

  《方案》要求,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结构,科学合理规划城市、产业、人口发展规模,全面深化用水制度改革,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利用转变,以有限的水资源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统筹调配黄河水、地下水、非常规水源,建立总量控制、指标到县、分区管理、空间均衡的配水体系。同时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用量、盘活存量、提高效率,增强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保障水平,提升河湖、园林绿化、城市杂用等再生水配置能力,加大工业、农业用水权转化力度,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短缺之间的矛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和水文化的美好需求。

  《方案》提出,紧紧围绕“四水四定”,西夏区在工业、农业节水上求突破,金凤区在社区节水、农村供水上作样板,兴庆区在服务业节水、再生水利用上作表率,形成布局优化、产业匹配、效率提升、人水和谐、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永宁县在现代化灌区建设上下功夫,贺兰县在用水权改革上闯新路,灵武市在矿井水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和畜禽养殖业节水治污上作文章,形成各具特色,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银川典型案例、典型经验、典型标准。

  对于五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方案》明确,在坚持以水定人定城上走在前,包括强化城镇开发边界管控、深度实施城乡生活节水、降低城镇管网漏损、开展城镇公共领域节水、强化农村生活用水安全保障、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科学规划城镇绿地布局、坚决遏制各类违法违规取用水行为;在坚持以水定产上作表率,包括构建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度实施农业节水增效、深度实施工业节水减排、深度实施服务业节水提质;在坚持以水定地上求突破,包括严格控制农业灌溉面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学建设绿化示范市、推动河湖保护和修复;在坚持优化水资源配置上出成效,包括完善现代水网体系建设、加强再生水循环利用、推进矿井水综合利用;在示范创建上出经验,包括创建全域节水控水示范市、创建再生水循环利用示范市、创建用水权纵深改革示范市、创建水资源智慧监管示范市、建设永宁县现代化灌区示范点、建设矿井水综合利用示范点。

  届时,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把“四水四定”试点市建设作为年度重点督查任务,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查检查,对工作不力、敷衍了事等情况进行通报。市委、市政府将“四水四定”试点市工作列入全市效能目标考核管理体系。

  记者 吴春霖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