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赵旭辉强调:坚决扛牢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 奋力打造“四水四定”改革创新最佳实践地

时间:2024-03-29 00:15:1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3月28日,银川市建设“四水四定”试点市现场推进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带领有关部门、县(市)区、园区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从黄河岸边到贺兰山脚下,从企业车间到田间地头,观摩示范典型、优秀案例,把“会场”搬到“现场”,“晾、晒、比、促、评、学”,了解“四水四定”推进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安排部署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陶少华,市委副书记刘国强参加。

  这是一次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再贯彻、再落实;是按照自治区“挑大梁、担重担、走在前”要求,落实全区“四水四定”工作专题推进会工作要求的再深化、再细化;是努力建设先行区示范市、“四水四定”试点市的再部署、再推进。

  春日的银川,阳光明媚、水波荡漾。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在实地观摩中看亮点、开眼界、明方向。

  中粮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打造智慧葡萄园灌溉数据平台,实现定位、定时、定量灌溉,节水效益显著。

  宝丰生态牧场将黄河水与矿井水综合利用,配套安装喷滴灌节水设施,实现“开源”,为产业发展预留空间。

  银川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探索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稻鱼综合种养,鱼菜共生等养殖技术模式,推进渔业一水多用,节水增效……

  大家一路学、一路议、一路评,在交流探讨中学经验、拓思路、促提升。

  “宁夏大学污水利用和宝丰生态牧场矿井水综合利用等做法为我们治水提供了新思路,建议总结提炼水资源集约节约循环利用的成功案例,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节水银川模式。”

  “企业先进的节水技术、工艺,为我们以产定水提供了行业标杆。”

  “要引入市场化手段改进灌溉方式,在用水权改革上求突破,积极探索发展数字农业,助力农业节水增效。”

  与会人员马不停蹄,一天的观摩学习,找到了标杆和样板,激发了在“比”中增动力、在“学”中强本领的干劲和拼劲;看到了目标和方向,坚定了在“赶”中争一流、在“超”中求突破的信心和决心。

  赵旭辉指出,在一线晾效果、晒成绩、看亮点、学经验、比创新、拼干劲,就是要鼓励大家对标找差、争先进位、比学赶超。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强化责任感、紧迫感,全力做好“水文章”,奋力打造落实“四水四定”的最佳实践地。

  赵旭辉强调,落实“四水四定”是建设先行区示范市的使命所在、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坚持思想先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先行区建设首府责任,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中央和自治区部署在银川落地落实。要坚持改革赋能,站位大局、协调联动,在农业、工业、再生水、生活用水领域,分别念好“挖潜”、“增效”、“开源”、“节约”“八字诀”,着力在节约水资源、维护水生态、保障水安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坚持典型引领,坚持面上着眼、点上发力,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抓好培育、总结、推广,推动案例变范例、试点变示范。要坚持机制保障,重点强化资金保障、人才保障、体制保障,创新探索一批管根本、管长远的政策规划、标准规范,逐步形成全链条制度保障体系。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领导孙梦蛟、丁炜、李全才参加。

  记者 李慧娟 王一平 雷梦 苏勇 李田

【责任编辑:张方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