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赵旭辉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

时间:2022-12-21 09:18:1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1221091133.jpg

  【一把手谈科技文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专门部署。银川作为黄河流域重要城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要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按照自治区赋予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的使命任务,全方位促进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创新发展,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坚持把创新的着力点放在产业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银川立足良好的产业基础、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电力资源,抢抓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和全国唯一的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突出一产抓特色、二产抓延伸进而抓集群、三产抓扩容、整体抓提升,全力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重点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建立群链推进机制、绘制创新生态云图,延伸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升级人才链、做优金融链,推动产业“串珠成链”、聚链成群,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世界葡萄酒之都、中国新硅都、新型电池制造基地、智能终端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枸杞精深加工基地、高端奶产业基地、“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基地“两都五基地”,加速形成支撑银川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坚持特色创新,巩固拓展“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全国创新型城市建设成果,组建“银川新星”科技创新引导基金,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优质企业和产品加速聚集,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创新体系,推进“揭榜挂帅”,引导和支持企业引进关键技术、知识产权,开展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用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坚持开放创新,依托“科技支宁”合作机制,持续深化东西部科技创新联动,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合作共建离岸孵化器和“飞地”科研育成平台,联合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努力在光伏硅、半导体材料等多个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转变。

  坚持以人才资源为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我们以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理念,创新“候鸟式”聘任、“离岸式”研发、“巡回式”引才方式,坚持政府引才与企业引智并重,鼓励企业柔性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建设好创新型科技人才、领军型企业人才、技能型产业人才队伍,全力打造西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设立贺兰山院士实验室,搭建创新服务平台,联系院士专家团队帮助企业解决人才、技术需求,加快技术孵化、新品转化、成果产业化。用好人才专项事业编制,通过“定向配编”“带编入企”打破人才使用流动的体制障碍和制度藩篱,聚焦人才所急所需完善和加强住房、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服务保障,全力解决好人才的后顾之忧,让更多人才在银川心无旁骛干事创业、成就梦想。

  坚持以良好创新生态为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作出部署要求。良好的创新生态是激发创新活力的关键,优化创新生态就是增强创新竞争力。我们将立足全国营商环境标杆示范城市、中国投资热点城市良好基础,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争先进位行动,打造政策更优、成本更低、审批更少、办事更快、服务更好“五好”营商环境品牌,始终保持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评价、项目全周期管理制度,扎实做好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等服务,全面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的强大活力。坚持工作围着发展干、干部围着发展用,用好激励干部实干担当“红榜黄榜”和干部识别、提醒谈话等“两榜四机制”,把敢创新、会创新、能创新的干部培养起来、使用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闯新路、干事业。大力营造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文化环境,推动形成全社会尊重知识、崇尚科学、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让创新创造成为银川的鲜明特征和内在气质。

  (作者:赵旭辉,为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市长)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