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陈润儿主持 咸辉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0 18:53:54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勇毅担当新使命,阔步奋进新征程。1月20日上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银川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地、各条战线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意气风发步入宁夏人民会堂,履行庄严职责,践行为民初心,继往开来共谋新发展、笃行不怠续写新篇章、凝心聚力建设美丽新宁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11.jpg

  会议应到代表415人,实到380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润儿主持。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白尚成、石岱、彭友东、姚爱兴、董玲、杨玉经、沈凡、沈左权、王文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咸辉、崔波、齐同生、马启智、任启兴、项宗西、张雨浦、赵永清、雷东生、李金科、赵建宏、马汉成、李锐、王和山、刘可为、杨培君、杨东、吴秀章、王道席、陈春平、沙闻麟、时侠联、郭虎、张守志、洪洋、冯志强、李泽峰、王紫云、马秀珍、郑震、许宁、王同广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22.jpg

  上午9时整,陈润儿宣布: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自治区主席咸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重点工作。

  咸辉说,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交出了一份全面好于预期、超额完成任务的靓丽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4522.3亿元,增长6.7%,两年平均增长5.3%,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0亿元,增长9.7%,为近年最高增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904元、增长8.4%,其中城镇居民38291元、农村居民15337元,分别增长7.2%和10.4%。

  咸辉用八个“重大”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效:一是狠抓精准处置应对,疫情防控夺取重大胜利;二是狠抓统筹系统调度,经济发展迈上重大台阶;三是狠抓九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四是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五是狠抓营商环境优化,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六是狠抓基层治理创新,社会事业实现重大发展;七是狠抓四大提升行动,人民生活又有重大改善;八是狠抓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得到重大提升。

33.jpg

  咸辉说,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保持同心协力团结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咸辉提出了2022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其中城镇和农村分别增长7%和8%;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并用八个“着力”提出了今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一是着力保障市场主体,切实推动经济平稳运行;二是着力扩大投资消费,切实释放有效需求潜力;三是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切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四是着力加快乡村振兴,切实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五是着力加强保护治理,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六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七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实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八是着力推进共建共治,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55.jpg

  咸辉指出,发展任务依然艰巨,光明前景尚待拼搏。各级政府和广大公职人员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依法行政落在实处,把为民服务系在心头,把廉洁纪律挺在前面,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走好新的赶考路。  

  咸辉强调,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同心加油干、一起向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根据会议议程,自治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1年全区及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全区及区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大会进行审查。

  特邀的在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区属大型企业主要负责人,中央驻宁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