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银川日报社论
以俭修身 以俭兴业 以俭强城——六论深入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
时间:2022-01-17 09:14:1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走在新征程上,“俭”的内涵也在不断拓展。对自己勤俭节约过苦日子,对市场放水养鱼蓄积活力,把有限的财政用在发展的刀刃上,把资源真正用到发展和改善民生上。这既是一种对自我的严格要求,更是一种转变思维方式、塑造良好发展环境的现实需要,需要我们不断在“俭”上提升要求,在“俭”上下足功夫。

  以俭修身,清清爽爽做人,抛开杂念做事,才能将精力放在事业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俭”是一种精神修为,必须牢记“成由勤俭败由奢”的道理。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更有着高尚的精神追求。“俭”可以使我们做到充分的自律,足够的克制,拥有清醒的头脑。物质丰富的今天,这是我们取得的发展成果,更让我们面临多种多样的选择甚至是诱惑与焦虑。此时此刻,对于初心和使命的坚定,决定了未来我们能够带领这座城市走多远。以更加高远的眼界,理清纷繁复杂的当下,用更加清醒的认知,分清千头万绪里的本质。为人尚俭,才能拥有强大的精神世界,一心一意谋发展,用心用智促学习;奢靡享受,心思在工作之外,价值导向偏离正轨,便容易成为围猎的目标。做不到“俭”,就难以干成大事,难以向历史、向人民交出经得起考验的成绩单。

  以俭兴业,向市场释放更多的发展机会,积累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扩大有效投资,刺激经济不断向前发展,这是当前银川重要的抓手。一方面通过市场引导,让市场要素高速流动,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另一方面则是通过资源和资金的高效利用、定点配置,主动向市场、尤其是广大中小微企业释放机会,让他们在公开公正、阳光透明的环境下健康发育。这就需要我们把节省出来的资金和策划出来的项目投放到市场最活跃的场域,用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提升市场活跃度,做大做强一批市场主体。这样才能创造更多的城市财富,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重要的则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决定未来五年甚至是更长时间发展的重点项目上,使其持续发挥作用,延长产业链条,提升民生福祉,强化城市实力。

  以俭强城,让“俭”成为城市不断强大的动力,积累城市文明的底色。无论城市发展到什么水平,都需要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不仅是对现有资源的节约,更有对资源配置的高效利用。城市的强大不只是财富和资源的积累,更有各个领域的高效运转。在不必要的环节应严格把控资源使用量,在关键要害的部分则要尽量把资源、资本、资金的使用效率做到最大,城市的发展便会以更强大的势头向前迈进。在这样的逻辑思维中,市民的文明素养、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也会形成“俭”的风尚,对于城市未来的发展会有不可估量的益处。

  在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过程中,“俭”拥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厉行节约是起点,提高质效则是目标。这不仅体现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统一上,更体现在精神文明和发展模式的协调上。严格按照“俭”的要求,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真正让银川走出一条立得住、行得稳、走得远的发展模式,以更高的质效达成先行区示范市的目标。 

  评论员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