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银川:新材料产业“链”起未来

时间:2021-09-17 08:50:5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关键保障,也是银川市的优势特色产业。今年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紧盯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围绕“三新”产业,狠抓新材料产业的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突出绿色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未来,随着创新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持续加快,新材料产业将为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在新材料领域,“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研发精神无疑是企业发展最大的底气。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银川经开区企业大华(银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医疗”)以90.17分的优异成绩,荣获“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组”二等奖。

  “公司生产的温敏形状记忆材料是同行业中率先具有立体空间特性的产品,其质量轻、硬度高、透气性好、可反复塑形、环保性能好等特点,可以代替目前市场上传统的医用高分子及石膏类产品,实现了医用康复产品的整体迭代升级,现在已广泛用于骨科创伤和矫形康复等医疗领域。”大华医疗相关负责人张仁参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在原有10万级标准净化车间的基础上,投资6亿元建设10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产品检验中心、康复中心及智能化生产厂房,有望成为银川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另一边,在宁夏艾森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森达”)高温共烧事业部,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将一片片像纸一样的生瓷片叠放在一起,另一名工作人员拿着叠好的生瓷片走到另一个房间,操作激光切割机对生瓷片进行切割。

  作为国内唯一同时具备氮化铝粉体、氮化铝多层线路板、氮化铝结构件量产生产线的企业,艾森达拥有先进的氮化铝粉末散热基板生产线,其在技术研发、设备配备、创新发展等方面优势明显。氮化铝粉体作为新材料,是最好的散热非金属之一,目前艾森达生产的氮化铝粉体已被应用于高铁、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及5G等领域,同时也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

  利用宁夏气候、电力和政策优势,银川正在大力发展以光伏材料、蓝宝石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电池材料等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通过引进新材料龙头企业,多措并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在培育行业“单打冠军”的同时,加快扩大规模,形成聚集效应,不断推动新材料产业拔节孕穗、提档升级。越来越多的新型产业如一粒粒种子,正在银川肥沃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构建新材料产业新生态

  目前,中国半导体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跃升为全球举足轻重的半导体显示研发和制造基地。在银川经开区,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欣晶圆”)也正在为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9月5日,中欣晶圆第二根12英寸450公斤投料晶棒拉制成功,这标志着该企业已经具备标准化量产12英寸450公斤投料晶棒的技术和工艺水平,不仅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也为我国大硅片国产化作出了应有贡献。

  “我们的12英寸450公斤投料晶棒良率达到87.6%,比之前300公斤投料晶棒的良率提高了4.6个百分点,目前在国内几乎没有其他企业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在全球范围内也只有极少数企业能够成功拉制12英寸450公斤投料晶棒。”中欣晶圆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国内极少数可以量产12英寸大硅片的半导体材料企业,中欣晶圆拥有国内一流的半导体硅片生产线,具有6英寸及以下40万片/月、8英寸45万片/月、12英寸10万片/月的生产能力,到2022年,12英寸大硅片有望达到20万片/月的生产能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骨干企业跃居行业领先位置,银川新材料产业的新生态已逐渐清晰。

  据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动新材料产业高端、绿色、节能、环保发展,银川市正全力构建集科研、产业于一体的新材料协同创新生态体系。从产业到产业链,再到产业集群,银川用技术和实力拥抱新科技,推进新料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要继续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提升新材料产业发展能级,对全市24家重点新材料企业开展精准运行服务,建立产业链、供应链需求数据库,针对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开展新材料、高端装备细分领域重点招商活动,力争精准招引一批补链、强链、延链项目。”

  记者 闫茜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