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银川市强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时间:2021-04-12 21:15:3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4月12日,走进力成电气集团智能化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线让这里没有了机器的轰鸣声,每个工序之间的交互由系统协调完成,无须人工直接参与,车间内零散的几名工人成了生产线上的“监督员”。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徐志介绍,这条生产线包括元件焊接、贴标、涂漆等程序,整个生产线原本需要10个人,现在1台智能机器人就能轻松“搞定”。

  近年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政策体系。”正在成为银川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为产业加上“云加速器”

  “为产业加上‘云加速器’,推动企业从关键岗位、生产线、车间、工厂等层面全方位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银川市将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按照“龙头带动、集群配套、创新协同、链式发展”的思路,聚焦四大发展重点,即做强做优三大规模产业,超前布局三大新兴产业,稳步夯实三大产业基础,提升应用三大先进技术,构建“3+3”的产业体系。今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产值计划突破120亿元,将围绕强化运行监测、强化项目支撑、强化顶层设计、强化产业培育、强化系统支撑、强化招商合作、强化产业基础、强化人才支撑等9个方面全力推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平稳快速发展。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银川市印发了《银川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依据工业强市高质量发展意见,制定促进存储芯片、北斗、量子通信、第三代半导体、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等细分领域的发展报告及配套政策。促进重点领域基本完成数字化、加快进入网络化、逐步达到智能化,全面实现自动化。

  规模持续壮大 发展后劲充足

  目前,银川市依托“工业大脑”搭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实施园区及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促进关键生产环节工艺数据自动采集和生产线全流程数字化,开展工业网络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培育引进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依托已落地企业,推动引进上下游合作伙伴。邀请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联企业来银开展投资考察和项目对接活动。筹备和组织实施赴外招商活动,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对接,深入开展电子信息产业精准招商活动。

  “我们培育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解决方案服务商、系统集成商,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为企业智能改造提供支撑。加快培育扶持一批本土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梯队企业,计划一季度发布第一批梯队企业名单;计划全年培育自治区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梯队企业不少于100家,其中龙头企业不少于2家,骨干企业不少于20家。”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依托区内外高校及区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优势,加快组建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从产业智库、联合研发、第三方服务、产业规划、产业梳理、招商决策多个维度打造银川市电子信息产业新型智库,为产业发展创新及新动能驱动提供全流程咨询及决策支撑。

  据介绍,今后,银川市将持续提升产业数字化创新能力,加快企业内外网建设,推进5G网络规模组网,实现重点工业园区5G网络连续覆盖。实施智能改造梯次推进行动。通过推进“机器换人”、生产线、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改造,实现“点”上突破、“线”上链接、“块”上融合和“面”上协同。继续培育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解决方案服务商、系统集成商,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为企业智能改造提供支撑。实施数字产业集群扩容行动。发挥地域优势,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拓展数字产业服务广度。推动产业集聚区面向公共服务、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链不断拓展应用深度。

  记者 鲍淑玲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