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两会关注丨银川:厚植生态底色 向生态园林城市迈进

时间:2021-03-03 15:31:24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3月初,春到银川,绿树萌芽,在城市道路两旁、小区周边、小微公园……城市各处绿植景观小品沐浴着春光,即将吐露新芽。

  园林绿化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品位,近年来银川市着力拓展城市绿化面积,新建小微公园,丰富植被品种,通过厚植绿色彰显城市秀气,连通河湖凸显城市灵气。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围绕“生态园林化”主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打造生态园林城市贡献智慧力量。

ycrb6550c7bf-1d85-4bd7-b83b-9c83b2acecb1.jpg

  近期气温回暖,绿色生机已然萌动,银川到处都充满了春的气息。李靖/摄于2月23日

  构建“六横六纵”水网体系

  当前,银川市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把湿地保护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持续加大湖泊、湿地保护和恢复力度,但湿地资源的独特优势仍发挥不足,湿地生态治理修复有待加强,对湿地宣传、科普教育的力度也存在薄弱环节。

  为此,银川市政协文史委报送了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湿地保护与利用的建议》,提出围绕“一高三化”发展目标,加快构建“六横六纵”水网体系,着力恢复河湖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研究探索我市河湖水系“生态园林化”实践路径,推进工程水利向生态水利迈进。

  水系和绿地是提高环境质量、增加城市灵性和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产品。政协委员沈爱红也建议在城市有机更新中,顺应河湖沟渠水系运行机制,优化水系结构,挖掘水系价值,建设绿道,形成水绿相伴、优美舒适的绿道系统,她表示:“银川可以依托阅海建设自行车赛道和马拉松跑道,举办国际赛事,既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对黄河流域进行保护和修复

  近年来,银川市着力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但仍有挤占黄河用地的现象发生。为此,九三学社银川市委会建议,相关部门尽快解决河滩地收回中的遗留问题,统一科学制定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并对收回的河滩地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该提案提出,针对河滩地收回中的遗留问题,可根据情况制定不同的赔偿标准、流程等相关支撑文件,减少基层干群矛盾。

  在生态修复方面,九三学社银川市委会建议围绕“封、育、管、测”4个方面展开。封,即通过围栏和隔离标志,使封育区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生态隔离区。育,即培育和改良优质的牧革和经济树种,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管,即建立健全生态修复管理体制与机制,落实管护责任制。测,即建立监测站点,对生态修复动态变化和效益进行监测。

  政协委员叶小曲则建议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修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要把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融合起来,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解决好稻水矛盾;要抓好环境保护同文化相结合,讲好银川故事,延续历史文脉,促进生态修复成果增值。

  筑牢生态屏障发展绿色经济

  企业是银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如何在建设经济发展高地的同时保持生态绿地,成为银川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政协委员陈华建议深入开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和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推进以工业机器人系统为核心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提升能源化工、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开辟工业生态化发展新路径。

  银川市工商业联合会则建议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确保环境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稳妥解决、环境秩序得到有力维护。同时持续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民营企业问题“直通车”等制度,制定公职人员在政企交往方面的正负面清单,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生态产业发展。

  记者 李慧娟 王一平 梁小雨 鲍淑玲 闫茜 吴春霖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