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

塑造时代群像 再现创业拼搏

时间:2022-12-08 15:56:1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现实题材剧《风吹半夏》正在平台和卫视热播,这部讲述上世纪90年代中小企业主在钢铁行业拼搏奋斗的时代群像剧,在以女性创业架构角色关系的同时,难得一见复现了当年江浙地区企业家们如何奋斗生存。该剧以开阔的时代视野,为如今的观众提供了一次发人深省的青春回望,让那些在时代浪潮中曾经使人激动人心的创业故事,再次透过荧屏传播开来。

  精神内核引发观众共情

  《风吹半夏》根据著名现实题材作者阿耐的小说《不得往生》改编,阿耐此前被改编的作品还包括了《大江大河》《都挺好》,几乎每部都是现实题材的精品力作。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该剧总制片人戴莹表示,原小说内容是基于作者本人的从业背景和工作经历而撰写,塑造出来的人物和对行业的讲述都非常真实、鲜活,因此爱奇艺很快就敲定了小说的改编。

  戴莹认为,《风吹半夏》通过许半夏的视角,把钢铁行业中的国企、民营企业、私人企业等各色群体的生存百态展示出来,“他们是怎么去拥抱机遇、迎接变化,他们的痛苦挣扎和奋发向上,都讲述得特别透彻。”在她看来,现实题材剧要想出精品,必须具备深厚的价值内核,而这部剧恰恰具备这个特质。“它所体现的精神内核是不会随着时代变迁而磨灭的,它是真正能够引发当下观众共情的,所以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它做出来,而且要做好。”

  导演傅东育透露,他之所以决定挑战阿耐的这本小说,也是内心对于讲述上世纪90年代时代风貌的渴望。“故事讲述的许半夏的年代,主要是从1996年到2002年这6年,其实也是我们这批人自己的青春和奋斗时期,我们和许半夏一样都在各自领域里共同努力和奋斗。”

  塑造时代创业者奋斗群像

  如果单从人物角度来看,《风吹半夏》塑造了一位在钢铁行业打拼、敢想敢干的女性许半夏,而伴随着剧情的推进,该剧展示了以许半夏为首的有志者,如何怀抱雄心壮志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故事所展示的人物群像,也展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小企业在时代浪潮中生存并寻求发展的现实。

  “以创业为主线的群像戏,是我们一开始的定位。它要通过群像来展现那个时代,而不单单是一个女性的发家史、奋斗史。”傅东育表示,基于这样的理解,剧中才塑造了性格鲜明的各色人物。剧中和许半夏一起打拼的“钢三角”童骁骑和陈宇宙,虽然一开始一无所有,但他们机智、灵活又敢于实践,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和付出完成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突破。同时,还有以伍建设、冯遇、裘毕正等人为代表的老一辈企业家,他们既是抓住机会、圆梦理想的探索者,也是时代巨变的见证人。

  剧中也详细描述“钢三角”之间的深厚情谊,在这群年轻的创业者群体中,让人热血沸腾的励志感十分充盈。他们身上体现了一种新时代的输赢观,即以团队为核心,具有利他精神的“共赢”价值观。

  服化道严格还原年代记忆

  在国产影视剧中,复原往日氛围感不仅仰仗充满大量细节的服化道,同时还需要创作者精准把握时代气息。《风吹半夏》以上世纪90年代为时间节点,为还原时代影像做出了大量努力,而因为该剧涉及了钢铁行业,还需要在常规的时代感之外兼具专业特质。

  导演毛溦表示,该剧讲述的故事“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既不能凭空捏造,又得符合大多数人的共同记忆,“我们如何准确把握那个历史时期和当时人的状态,这个是比较难的。”傅东育也透露,该剧在开拍之前所有的导演和责编组都做了大量的功课,“从中国钢铁业的政策变化、结构变化去梳理这些脉络,钢铁的产能、GDP的产能、钢铁产业工人的数量、薪水以及涉及不同的地区差异,都需要找到数据佐证。甚至在找景的时候,我们在宁波钢铁与当地的钢铁人进行交流,把这些也加入剧中。”

  单从服装来说,剧中许半夏的扮演者赵丽颖的造型就准备了300多套服装,最后在剧中呈现了120多套。赵丽颖的每一件衣服都是剧中对应历史时期的产物,1991年的剧情对应的就是1991年的衣服,这些衣服都是从很多收藏家那里买回来的。剧情中出现的流行音乐和影视剧作品,也都做了严格的对应。(记者 李夏至)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