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

歌仔戏《侨批》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2-07-18 15:52:0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继7月16日晚成功晋京展演后,17日,歌仔戏《侨批》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的16位业界专家给予该剧高度评价。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说,看完这部作品就懂了侨批文化、懂了乡情乡愁,它是家国情怀的艺术阐释,是中国精神的审美表达,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形象化的艺术作品。仲呈祥说:“中华文化中很重要的一个是海洋文化,华侨在中国现代革命史和当代建设史上的贡献都是非常重要的,该剧立足厦门,写好了编好了一个生动的侨批文化故事,塑造好了典型的华侨形象,功不可没。”

    “这部戏带来独特的戏剧样式。”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说,通过这部作品他感受到歌仔戏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剧种。“我们今天的戏曲,我们老一辈的戏曲家,他们一辈子都在探寻中国戏曲的现代化。”尹晓东说,今天的歌仔戏也在寻找如何和时代更好的结合,如何在题材和表现形式上和这个时代的审美趣味、题材内容表现结合起来,《侨批》让他看到了这一点,“这部戏对一个古老的剧种如何走向现代提供了非常好的范本。”

    中国剧协分党组原副书记、秘书长王蕴明用“三个大”评价这部戏:大题材、大格局、大情怀。回溯历史,映照现实,编、导、演、音乐、舞美综合统一,是一部地域特色浓郁,艺术风格独特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主旋律的优秀剧目。

    中国梅兰芳纪念馆原馆长秦华生说:“这台戏在戏剧美学上是有贡献的,不仅表现了凄美,而且是一种壮美,是一种奋斗的壮美,是对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肯定,是雄浑壮美,所以在美学上能够打动观众。”

    在专家们看来,歌仔戏《侨批》不仅呈现了好题材,也因为编剧、导演、演员、音乐、舞美、服化道等各个环节的大放异彩、通力合作,真正点亮了好题材。成果背后,是厦门文艺界、福建文艺界“十年磨一戏”的匠心打磨。

    “一个非常明显的感觉就是变化非常大。”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黄在敏说,他第一次看《侨批》比较早,这部戏今天能呈现出这样的新气象,是不断修改、不断精练、不断深化的结果。他感受到的改变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思想上不断聚焦提升;情节越来越干净,主线越来越清晰;舞台呈现越来越精致细腻等。他期待《侨批》还能继续改下去,期待这部作品有更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