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

《导演请指教》 让更多有才华的导演被看见

时间:2021-11-25 10:36:35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知名导演关锦鹏参赛《导演请指教》。

  腾讯视频正在热播的影视导演竞技真人秀《导演请指教》,模拟了现实中导演面对的从业内到大众的话语场,用开放的讨论环境再现了对一部影视作品的多维评价体系。节目自开播以来不断引发关注和热议,客观上拉近了影视产业与观众的距离,让行业里有才华的年轻导演被更多地看见,也为他们未来的大银幕作品做了铺垫、拓展了受众群。

  开放话语场再现真实多维评价体系

  电影兼具艺术性与商业性,这就使得它既承载了创作者的自我表达,也需要考虑到观众的接受程度。如何平衡一部电影艺术性与商业性,是每个决定走向市场的导演都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电影上映后极易引发争议的焦点。《导演请指教》通过打造一个开放的话语场,部分还原了电影上映后导演会面对的舆论环境,既不回避矛盾,也不畏惧话题的产生。

  梁龙执导的《疯狂的外星人》播出后现场争论很激烈:专业鉴影组欣赏导演强烈的个人风格,但大众观影组表示看不懂;德格娜执导的《回到伯勒根河》同样引发了不同观点的碰撞:有观众表示被击中内心,一直在流泪,也有观众觉得叙事手法陈旧,并不感人。不论好评还是差评,这种开放、多维的话语场的建立本身就具有价值。它促动现场各方在互动中走向更多元化、更深层次的电影专业性解读与阐释,也启发了屏幕前的观众对于电影的理解和认知。

  让原本处在幕后的导演站到台前,聆听开放话语场里不同群体对于作品的评价,的确有些严苛。但是身为一名电影导演,最终都需要面对电影市场的残酷考验、需要在自我表达和观众观感之间寻找平衡。制片人陈祉希反复强调:“商业与艺术不相悖,一定有好的电影能够两者兼得。”据了解,《导演请指教》后续也安排了导演的短片作品在线下放映,接受院线观众的检阅。节目里模拟真实的设置有助于帮助导演提前适应电影市场。

  拉近距离让观众看见有才华的导演

  对影视行业而言,大众的目光通常聚焦在台前的明星演员身上。而实际上,以导演为核心的创作团队才是决定一部影视作品水准的中坚力量。《导演请指教》通过综艺的表现手法,带领观众靠近了之前他们感兴趣,但实际上并不特别了解的职业——导演。在节目里,观众通过短片看见曾赠、德格娜等年轻导演的才华和创造力,导演们也因此增加了知名度,并在跟制片人的合作中获得了更多的经验和机会。

  曾赠在参加《导演请指教》之前知名度算不上很高。知道她的观众也大多认为她是走电影节路线、偏作者表达的导演。但节目第一赛段她拿出的短片《爱情》艺术性与商业性兼具,赢得了全场鼓掌,也让大众对她有了全新的认识。制片人陈祉希看完《爱情》感动得落泪。她坦言一开始是拒绝这档综艺的,但节目组一直劝她参加,也许能遇到欣赏的导演。“看完这个片子(《爱情》)我觉得来值了,不管你属于哪位制片人老师,我都认为你未来可期。”

  时代造就电影,也造就了电影导演。互联网时代提供了海量资讯,也分散了大众的注意力,很多有才华的导演难以被更广泛的受众看到,因此也难以获得电影创作所需要的资金、演员、发行渠道等各方面的资源。《导演请指教》用综艺赛制的逻辑搭建出一个舞台,通过短片作品让影视行业里不那么知名的优秀导演被更多观众看见,为他们赢得更多的关注、提供更多的支持;也让观众通过综艺这扇“窗”近距离观察到影视幕后的真实状态,从而对影视行业、影视作品有更深刻的了解和理解,推动了影视创作者与观众的双向奔赴。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