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

38年前的《天书奇谭》为何前卫依旧?

时间:2021-11-24 10:00:00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国潮鼻祖”“中国动画的里程碑”“38年后再看,前卫依旧”……近日,一部诞生在1983年的动画片登陆院线,掀起了一股追看热潮。截至11月15日,该片猫眼和淘票票双双得分9.0,豆瓣评分更高达9.2,为2021年上映之全球动画电影的豆瓣最高分。这部电影,便是以4K修复的形式首次登陆大银幕的中国经典动画片《天书奇谭》。

  《天书奇谭》讲述少年蛋生与三只狐狸斗智斗勇,历经磨难,夺回天书,造福百姓的故事。该片不像《哪吒闹海》《大闹天宫》那般拥有大众喜闻乐见的传统神话IP,为何却成为小半个世纪久盛不衰的国潮经典?对于中国动画当下和未来的发展,被誉为“中国动画传奇之作”的《天书奇谭》又能给中国动画人以怎样的启示?

  带着这些问题,羊城晚报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广州大学动画系主任周鲒。

  一代人憋着一股劲 用一批作品说话

  羊城晚报:《天书奇谭》诞生于1983年,当时的中国动画属于一个怎样的发展阶段?当时的中国动画人又是一个怎样的状态?

  周鲒: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动画和整个中国社会一样,正在打开国门,睁大眼睛看世界。人们开始以更加开放与广阔的视野来看待动画艺术。从钱运达导演的回忆,我们知道《天书奇谭》动画项目的缘起是和英国BBC的合作。同时,上海美影厂这一批动画人在这个开放时刻,却陆续创作了《哪吒闹海》《九色鹿》《葫芦兄弟》《金猴降妖》这一系列更加深挖民族传统的片子。直到1988年特伟导演《山水情》,此轮中国动画的高峰才戛然而止。

  我不敢揣度当时动画人的心态,但从作品来看,坚守民族风格是他们内心深处永不磨灭的情结。一代人憋着一股劲,要用一批作品来说话。

  羊城晚报:在今天的豆瓣上,《天书奇谭》有超过22万人打出了平均9.2分的高分,好于98%的动画片和99%的奇幻片,您觉得这高分是否实至名归?

  周鲒:我理解这个高分是今天国人对优秀国产动画的殷殷期盼,是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与呵护。

  《天书奇谭》是新中国的第三部动画长片。从1949年到1983年这34年间,该片之前只有《大闹天宫》与《哪吒闹海》。无论如何,这都是中国动画最重要的积累,无论是精神层面还是技法层面。况且,前两部都是由经典文学改编,《天书奇谭》的剧本实际上是原创,其开放性与包容性,甚至是探索性都更强。

  喜剧风格探索尤为成功 有中国人身体中的韵律感

  羊城晚报:能否为我们总结一下《天书奇谭》的美学特色?

  周鲒:中国动画学派的代表人物也是最重要的领导者——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老厂长特伟有一句话,用以总结他们那一代人的动画美学:“敲喜剧风格之门,探民族形式之路”。但在我看来,后来无论是研究者还是继承者一直都很注意民族形式,却忽略喜剧风格。

  恰好,《天书奇谭》在喜剧风格上的探索尤为成功。本片里很多片段都可以看作是动画的中式幽默典范。聚宝盆里很多爸爸的出现、金殿上为皇帝召唤百鸟朝凤、三个蚱蜢人的打斗……这些表演与动作的设计,都堪称中式喜剧的上乘之作。蛋生的出世、阿拐的独腿、县令的面条人、悬崖峭壁上的绳索……这些元素则为观众带来超越区域文化的身体互动,乐趣油然而生。

  已经有很多人看见与评说该片对京剧视觉风格的借鉴。脸谱、化妆、服饰皆是。依我看,京剧对于该片,其更重要的作为是动画表演后面的喜剧精神。全片对白不多,老狐狸每每说话时的一举一动,语句与动作都在节奏中自由流动。蛋生与阿拐走路跳跃,其实也来自京剧的程式化表演。片中衙役押解犯人、官员坐轿、升堂问案……这些场面的喜剧效果融化了京剧与动画的界限,妙趣横生。

  这都是深层次的民族精神、中国人身体中的韵律感。

  羊城晚报:在故事上,《天书奇谭》跟今天流行的商业化剧情有何不同?

  周鲒:《天书奇谭》不是今天的商业动画,两者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都迥然不同。《天书奇谭》的角色趣味更多依靠动画动作与表演来传递。角色并无能够与观众直接沟通的情感。片中角色都是正邪两分,毫无犹豫,没有挣扎,目标单一。从这个角度来说,它还是特定历史时期的“风格化动画”,不是今天意义上的商业动画片。当然,今天的商业动画套路本身也是个开放的话题,并无定法。优秀的商业片也在不断挑战陈规陋习。

  虽无今天的特效技术 却充满最珍贵的“少年感”

  羊城晚报:有影迷在看完《天书奇谭》后,感叹这才是“正宗的中国动画”。在您看来,怎样算是“正宗的中国动画”?

  周鲒:怎么算是“正宗中国动画”,我不知道。本片是否是,也不重要。我更想说,面对今天很多中国动画的“不动画”,本片却是实实在在的“很动画”。

  无疑,今天动画的特效和奇幻效果,都可以远超《天书奇谭》。但我们为什么说《天书奇谭》还是比今天大多数国产动画“更动画”呢?因为本片拥有属于动画的想象力,充满了动画最珍贵的“少年感”。全片蔑视权贵,反叛权威,这也是为什么今天很多人说,这是一部普罗米修斯盗火般的作品。就这一点,便远胜于那些庸碌之作。

  羊城晚报:今天的国漫,国风越发流行。能否为我们科普一下国风在动画界的历史?

  周鲒:今天的国风动漫,也就是学界的“中国动画学派”,其开端比较公认的是1956年特伟所执导的《骄傲的将军》。当然,我们还可以追溯到1941年万氏兄弟创作的《铁扇公主》。

  中国动画这80年来,就动画美学而言,并不是简单的水墨画、民族音乐或者中国神话,这些只是表象。真正的还是特伟说的——喜剧风格,民族形式。喜剧风格是中国人对动画的理解与阐发;民族形式是要做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动画,站在这片土地上表达本土文化中“人的幽默与智慧”,几代人都是这样做的。

  羊城晚报:对今天和未来的动画人来说,《天书奇谭》有什么最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周鲒:首先,中国风格不是背景换成山水画,配乐加点民族乐器。真正意义上的好动画要符合动画的规律,它的艺术语言本身决定了每一个民族文化与它相遇时,要有契合点。

  “中国人的喜剧意味”可能是《天书奇谭》这部动画给予我们最大的启迪。譬如,蛋生在咬饼时候的动作设计,我相信是很多“80后”对这部片子最重要的回忆。今天,我8岁的女儿第一次看这部动画片,她还是大笑。喜剧是动画跨越时间、超越文化最强大的武器。

  “天书”的前世今生

  创作:怎么有趣怎么玩

  《天书奇谭》改编自罗贯中、冯梦龙编纂的中国第一部神魔小说《平妖传》,剧本沿用小说中的袁公、蛋子和尚及狐狸精形象,并增加了小皇帝、知县等同样深入人心的新角色。

  跟当时主流文艺作品塑造的“高大全”人物形象不同,《天书奇谭》秉承“探民族风格之路”的宗旨,着重彰显“奇趣美”的独特审美。这源于时任上美影厂长特伟的号召——“怎么有趣怎么玩,玩到极致”。为此,影片将当时社会的新潮元素融入剧情,例如狐母与狐女的跳舞动作像极了上世纪80年代迪厅流行的迪斯科和霹雳舞。编剧包蕾、王树忱为影片设计的不少超前元素,在今天看依然不过时,譬如袁公洞穴内具备录像摄影功能的镜子,利用生态法则治蝗救灾等。

  大量的中国传统元素被运用其中。譬如《天书奇谭》的造型设计参照的是中国戏曲的脸谱样式,狐母、狐女、狐子形象尤其深入人心。影片中的园林、宫殿、庭院、山水则遵循“吴门画派”的风格,用工笔重彩绘制人文景观,用淡雅水墨绘制自然景观。

  艰辛:原片和修复都是浩大工程

  因为技术所限,原片的绘制过程充满艰辛。据导演钱运达回忆,画师们用掐秒表对口型的方式来判定角色台词所需的时间,以便绘出相应的嘴型。画师们日夜加班,一画三年,最终才创作出这部中国动画史上不容错过的经典。

  38年后《天书奇谭》的数字化修复,工作十分艰辛。修复师要在不影响原片颗粒感的前提下,对老片画面进行逐帧修复。修复后,影片的画质和清晰度有了极大飞跃。

  4K版的声音修复艺术总监张阳透露,他要求修复团队秉承不破坏原片本真样貌的宗旨,在保住珍贵的表演和音乐的前提下,再去拓展山间的空气等环绕音效,增强影片气氛,弥补现实元素。修复师李镇则感叹,将原片的声音从单声道中分离的过程,其复杂程度相当于纯手工在一幅画中将所有单色提取出来。但这些,修复团队最终都做到了。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4K版的配乐还在原片极具特色的民乐基础上融合了交响乐元素,给观众带来更独到的民乐与西洋乐碰撞。

  新闻链接

  中华民族精神和东方美学风格

  11月9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对未来五年中国电影发展进行了谋篇布局。其中提到,扶持优秀动画电影创作生产:扶持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和东方美学风格的动画电影,更好满足观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观影需求,教育引导青少年提高审美水平、树立文化自信。

  《天书奇谭》的修复上映,令人们重新开始思考中国动画的时代意义。中国动画学派以独特的风格和视角在世界动画舞台上有着特殊的一席之地,而作为中国动画学派代表作品之一的《天书奇谭》,借鉴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绘画、雕塑、玩具、戏曲等艺术元素,汇集了众多民俗意象,大量采用传统民乐作为背景音乐,还有踩高跷、舞龙舞狮等民间活动,可谓一座“民俗大观园”。该片的修复上映,既是对“中国动画学派”的重提,也唤起了当下中国动画创作对民族化的再思考。

  观众评价

  “中国动画就该这个样子”

  润物:这是中国动画中的又一部里程碑式的、绝对顶级的、足以彪炳史册的伟大作品,从故事情节的编排到人物造型与性格的设计、再到动画技术的运用,都堪称无与伦比,它虽然没有《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在国际上那么知名,但我相信不少人还是会在自己心中将其列为中国动画的第一,因为《天书奇谭》绝对有这个实力。

  遇见彩虹:小时候看过很多遍的动画片,现在想起依旧觉得是经典。故事性很强,人物特点鲜明,三个笨狐狸很逗趣,印象深刻。

  相逢何必不认识:动画好多,经典的却很少,是吧蛋生……

  连城易脆:这种才是原汁原味的国产动画片儿,多么纯正呀,其实咱们的动画最失败的不是技术,而是故事……好莱坞的和日本的看腻了,反而想看一些咱们复古的动画风格。

  尾生:中国动画就该这个样子!

  离香:可以打10星。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